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晋祠:一个让人神往的地方(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1: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晋祠内的雕塑

晋祠内的雕塑

腹部有铭文的塑像

腹部有铭文的塑像

  晋祠的古雕塑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亦是晋祠亮点之一。比如金人台上的四座宋代铁人,形象都十分逼真,气势英武,北宋的锻造技术虽然发达,经炮火风霜总难免留下一丝印痕。轻抚过他们的肌肤,不期然就在他们的眉眼间看见了孤独。许是屹立百千年的缘故,抑或是独自漂泊的,我的寂寞。倒羡慕这些铁铸泥塑之身,总比肉胎凡骨更加经久。而同时给我这种感受的是圣母殿中四十三尊惟妙惟肖的泥塑宫女。时间在他们身上定格。可转念一想,如今这些泥像们可不能像我这样快乐、自由地呼吸与感受。生命真好。从这个角度讲,就是鱼沼飞梁下的游鱼也是幸福而快乐的。

  我最喜欢晋祠八景中的仙梯阶云,它是由晋祠最高处的读书台和三台阁组成的。沿阶而上,扶手的石柱被岁月侵蚀得苍白斑驳。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晋祠,笼罩在一片绿意葱茏中,在欲雨的天气中,树梢处的绿色浅浅淡淡的,如烟如雾。如果能够在晴朗的清晨来到这里,那么初升的太阳会照进半山的朝阳洞中,能够坐在洞前看微尘在光线中轻舞,眼前千年的建筑渐次醒来,那一定会很美。看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古朴沉静的千年古建。尘世的熙攘喧闹渐渐隐去,心灵干净,这一刻的空白让我未带任何想法就灿烂地微笑……

  阳光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从头顶的这侧移到了另一侧,我们也从晋祠的这一头走到了另一头。离开晋祠前,我们又经过了难老泉。泉水透明得仿佛玻璃,是我见过的名泉中最为清澈的。源前十孔分水,南北两渠。因它晶莹澄澈,畅流不断,终年生生不息,人们便以“难老”名之。李白的“晋祠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写翠娥”佳句就是对此景的描绘。在晋祠门前不远处,我坐着休息,旁边是横跨泉水的会仙桥,再远处是掩映了树丛中的关帝庙。层层叠叠,而又静谧淡然,让我觉得如果走过会仙桥,就真的可以看见长衫高髻的古时仙人。长寿与幸福为历代人民所追求。在难老泉水底,洒落着数枚许愿的硬币,一样的祝福,一样的渴盼。可是真的会得偿所愿吗?我听到风中轻轻的叹息。

  极爱山西,全都始于晋祠。看过了圆明园的水泥桥、慈恩寺内大雁塔中的水晶工艺的广告之后,晋祠的斑驳和古朴实令我感动至深。其实历史于我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是无法伸手触及的距离。于是只能凭着这些曾经绚烂锃亮、如今陈旧泛灰的“老东西”感受“沧桑”和“流年”。

  交通

  从太原火车站乘坐308路公共汽车或小巴,终点站下车即到晋祠。

  游祠路线

  先游主轴景点:大门→水镜台→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圣母殿,到达景点中心,再向南停留于不系舟与难老泉亭附近观景戏水,顺便去看看水母楼;再游北部景点:文昌宫→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唐碑亭→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吕祖阁。北部建筑物大都随地势错综排列,以崇楼高格取胜;最后取道南部,从胜瀛楼起,游览白鹤亭→三圣祠→王氏宗堂→水母楼→奉圣禅寺→浮屠院→柏月山房。时间紧的话沿中轴景点到圣母殿,再在其左右景点游玩即可。

  有兴趣可登悬瓮山,登山口在圣母殿后面,或从大门出去,乘旅游小巴上天龙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晋祠 游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