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别样博物馆之路 48小时穿越周秦汉唐(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18  新浪旅游


汉阳陵,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汉阳陵,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汉阳陵,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到西安不能不看陵墓和附建的陵墓博物馆,所以秦陵、汉阳陵、茂陵和乾陵的博物馆以及法门寺地宫都可以列在计划之内,不过时间有限,我放弃了曾经去过的秦俑博物馆和比较远的茂陵乾陵博物馆,而是选择了离机场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汉阳陵博物馆。如果时间紧迫,可以选在上飞机之前到汉阳陵观瞻一番,一举两得。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在目前西安的博物馆中,采用最先进科技建造的汉阳陵博物馆地下遗址保护展示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了。走进展示厅前面的甬道,一股寒气便扑面袭来。外面是骄阳似火,这里面只有二十多摄氏度。一条狭长的参观廊四面全部由玻璃制成,走上去还真得有些胆量。参观廊是建在汉阳陵的几个大陪葬坑之上,一低头就可以看到下面陪葬的成排汉俑。可能是为了展示当时汉俑陪葬的原貌,整个陪葬坑只发掘了一半左右,另一半的汉俑只是露出上半身,下半身还在两千年的土层中深埋。

  在参观廊里我见到了汉阳陵博物馆的副馆长王保平。他告诉我们:这个陈列厅是一个有着8000平方米展示区域的陪葬坑真实遗存,也是中国第一座紧贴帝王陵封土、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不同温湿度环境中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十个国家有着文物保护高科技手段方面的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来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影视成像技术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虚拟手法,王保平本人还亲自参与了演示三维技术的设想、策划和实施。

  汉阳陵出土的陶俑不似秦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约60厘米高,赤身裸体,没有双臂。王保平说,这些陶俑在刚刚出土时,身上都穿着丝绸制成的各色美丽服饰,胳膊是木制的,插入陶俑胳膊上的圆孔,以便木胳膊可以灵活转动。而我们看见的陶俑,经过了千年的埋藏,衣服和木胳膊都已腐烂,只剩下裸露而残缺的身躯。武士俑的队伍中有一部分是女子,她们大多面目清秀,身材匀称,但也有一些颧骨突起,面貌奇特,可能是当时有着蒙古族血统的兵员。比起秦始皇兵马俑的肃穆与刚烈,汉阳陵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和而从容。秦俑里只有战马,汉阳陵却有大量的猪、鸡、羊等畜禽,这当然跟“文景之治”时安详的社会氛围有关。而且,历史上的汉景帝虽然也羡慕秦始皇的王者之风,却非常节俭,没有把大量的民力用在修陵墓上面,所以才形成了我们眼前的这幅“宫廷田园图”。

  路走,一路看,西汉长安的尘封故事仿佛就从那些泛黄的线装书中摇曳着飘了出来。梦回长安,梦回秦汉唐,只余废都斜阳的西安,确实正如贾平凹所说:“经济发展仍滞后于国内别的省份,但它因历史的积淀,全方位地保留着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使它具有了浑然的厚重的苍凉的独特风格,正是这样的灵魂支撑着它,氤氲笼绕着它,散发着魅力,强迫得天下人为之瞩目。”

  来源:新旅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安 博物馆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