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别样博物馆之路 48小时穿越周秦汉唐(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18  新浪旅游


环行古城墙,一条别样的博物馆之路

环行古城墙,一条别样的博物馆之路

  环行古城墙,一条别样的博物馆之路

  由于城堡酒店就坐落在西安明代古城墙的南门边上,我吃过午饭便直接走到城墙下去散步。见三三两两的游人都从南门骑楼下面买了票上城墙,便跟了过去。上得古城墙,别有一番天地。一位卖水的老人看见我就热情招呼着:“来杯凉茶解解渴吧!”凉茶酷似北京的大碗茶,只是多了些桂花香和枣香。一边儿喝着凉茶,一边听老人讲城墙的故事。原来,绕着西安的城墙走一圈儿,几乎东南西北都有几个博物馆,所以可以说,这城墙就是一条天然设计的博物馆路线了。

  城墙上有电动游览车和人力三轮车,不过我还是选了一个最随心所欲的工具——自行车。听出租自行车的人讲,这西安的古城墙上每天都有很多人骑自行车绕城墙一周,也不是为了锻炼身体,就是放不下那种可以悠悠穿行于古骑楼之间、时空交错回归汉唐的感觉。

  我慢慢地蹬着车,从南门往西,过了小南门和朱雀门就是含光门。这含光门不算大,名气却不小。它是隋唐长安城皇城南侧城墙三城门中西侧的大门,由于与鸿胪寺、太社、西市相邻,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唐朝丝绸之路的始发点。含光门北侧的内广场上就有两个博物馆——西安唐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和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这种设计十分巧妙,城墙上人来人往,谁能想到脚下却独辟蹊径。含光门从唐末到北宋一直在沿用,到元代被封闭,明清两代多次修建西安城墙,唐朝的含光门就被层层包裹在明清的城墙之内。1986年和2004年两次考古发掘,唐含光门才又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从含光门的城墙上向南眺望,隐约可以看见位于西安城西南的小雁塔。小雁塔目前和新建的西安博物院实行一票制,让人们在瞻仰小雁塔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许多文物的风貌。比起陕西历史博物馆来,西安博物院当然不能算藏品丰富,但它的外形却深受旅行者青睐。一种古朴的大四合院感觉,雄踞小雁塔旁,让人不禁联想起一只坐山之虎,不怒自威。西安博物院的一楼是佛造像,2楼是玉器、印章还有字画,其中有一件秦代的玉高足杯和另外一件隋代开皇四年(公元584年)董钦造的鎏金弥陀佛像都是国宝级的藏品,另外还有一件唐代的三彩腾空马,不属于日常展品,轻易见不到。郭治华曾经说过:“西安博物院馆藏品十几万件,展出只有2000多件。因为国有博物馆数量少,另一方面,部分文物出土以后进入科学研究阶段,不便于展出,勉强展出,给参观者也交代不清楚背景,三是部分地下文物价值高,但损害也不小,可视性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修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西安 博物馆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