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掖湿地:引来天鹅起舞的塞上江南(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9:48  新浪旅游

  张掖湿地


张掖湿地

张掖湿地

张掖湿地景色

张掖湿地景色

  张掖黑河湿地是河西走廊独特而宝贵的自然资源,总面积316万亩,仅城市郊区就有近3万亩湿地。张掖自古就是座落在湿地上的一座城市,有“半城芦苇,半城塔影”、“一湖春光,半湖芦花”的自然美景和历史风貌,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这里既有“千里冰封、终年积雪”的北国风光,又有“田畦交错、河渠纵横”的江南景致;即是“农耕植茂、瓜果遍地”的鱼米之乡,又是“举步踩塘、抬头见苇”的天然湿地。

  正如著名学者罗家伦先生诗中描绘的:“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上天的恩赐和祖先的智慧,使这里成为一片得天独厚的人类生息繁衍的沃土。用“金张掖”来形容这片神奇的沃土,却恰如其分。

  张掖城北部有近3万亩的天然湿地和已建城区几近相连,是目前全国和城市相连的规模最大、鸟类和动植物最丰富、最具特色的城市湿地。城市湿地公园的中心地带,重点以现有天然湿地为依托,补给水源,突出保护,按照生态旅游景观区的要求,适当规划集“水、岸、滩、路、景、桥、亭”于一体的旅游景观,充分利用湿地的景观价值和文化属性,丰富居民休闲游乐需求,发展旅游经济。西部黑河滩一带以原生态保护为主,规划中突出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功能和鸟类、水生动物栖息地的特征,适当设计一些北方植物园和湿地动物园等科普教育园地。

  境内湖泊、沼泽、滩涂众多,水域面积达16.11万亩,水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黑鹳、金雕等珍禽达40多种,成为享誉西北的“天鹅乐园”。近日,张掖市专门成立了“张掖市黑河流域湿地管理局”,组织实施黑河流域湿地资源保护规划,保护和管理黑河流域湿地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等。

  交通:

  铁路

  有兰新铁路横贯全市,东起山丹县东乐镇、西到临泽县沙河镇,每天有列车通达北京、乌鲁木齐、兰州、上海、西安、济南等地。从上海到乌鲁木齐的T52/53次、以及从乌鲁木齐到北京西的T70次、到济南的1086次、到郑州的T198、1046次、到汉口的T194次都经过该市。张掖火车站位于张掖市东北部5公里处,从市中心打车前往,费用不超过10元。

  公路

  由于扼守着河西走廊的咽喉要道,张掖境内有众多高等级公路通过,甘新公路、甘青公路、312国道、227国道在张掖境内纵横交错,组成了一个便利快捷的公路交通网络。位于环城西路128号的西关汽车站是国家一级客运站,有开往甘肃各大城市的长途班车,以及张掖各区县的短途班车。此外,位于东环南路1号的汽车东站、南环路35号的汽车南站也有部分班车开往张掖各区县。

  美食

  张掖饮食以面食为主。比较富有地方特色的有搓鱼面、糍耳子、羊肉粉皮面筋、香饭、小饭、煎血肠、羊头汤、鱼儿粉、灰豆汤、鸡肉垫卷子、山丹油果子以及糊饽、豆腐脑儿等。肉食类中除手抓羊肉和清汤羊肉外,腊羊肉也久享盛名。酒有黄酒、南酒、烧酒,当地素有“无酒不成礼”之俗。

  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甘肃 张掖 湿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