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游中原文化 河南节日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3:43  新浪旅游

  河南省有很多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这些节日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而且日益受到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农历的二月初二,民间认为是龙欲升天的日子,故称“龙抬头节” 或“青龙节”。这天,人们会到田野里采野菜,包饺子,煎煎饼,炒黄豆,煎腊肉,蒸枣馍,以此来表示对龙的尊敬。河南农村的妇女在这一天一般都不动剪刀,不做针线活,怕动刀剪伤龙体。

  在豫东和豫南有六月初一过小年的说法。这天人们在屋中、院内、麦场里摆上供桌,放上馍、枣山(馍的一种)和桃、李等五种瓜果,用斗盛满新收的小麦,然后焚香燃炮,以这种隆重的形式来庆祝丰收、并祀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后,人们还要吃上一顿用肉、青菜、粉条、海带做成的“杂烩菜”,十分尽兴。

  六月初六,又称“望夏节”、“炒面节”、“闺女节” 等,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把出嫁的姑娘接回家,款待后再送回婆家。俗语有:“六月六,请姑姑”,“六月六,挂锄勾,叫了大姑叫小姑”。由于上述两个节日时间间隔极短,所以人们一般把从六月初一到六月十五这段时间总称为 “收获节”或“丰收节”,成为中原农耕地区很受重视的农事节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

  节庆名称: 太昊陵庙会

  活动特色: 太昊陵庙会的文化现象中带有许多原始文化的色彩,有许多值得研究的东西和待解的谜 。

  活动地点: 河南淮阳

  节庆日期: 每年自农历二月二日始,至三月三日止,会期一个月。

  节庆名称: 宝丰十三马街书会

  活动特色: 艺人们说书亮艺,以书会友,切磋技艺,争当书会状元。

  活动地点: 河南宝丰

  节庆日期: 每逢农历正月十三

  节庆名称: 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

  活动特色: 黄河游游节以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为主题 。

  活动地点: 河南三门峡

  节庆日期: 4月20日至25日

  节庆名称: 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

  活动特色: 把太极拳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共享太极拳 。

  活动地点: 河南焦作

  节庆日期: 每年一次

  节庆名称: 安阳殷商文化节游博览会

  活动特色: 融文化、旅游、经贸等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地方节庆活动。

  活动地点: 河南安阳

  节庆日期: 每年9-10月

  节庆名称: 洛阳牡丹花会

  活动特色: 将牡丹花会办成一个融赏花观灯,旅游观光,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一体的文化活动。

  活动地点: 洛阳

  节庆日期: 每年 4 月 15 日至 25 日

  节庆名称: 开封菊花花会

  活动特色: 菊花展示、菊花花会开幕式及大型文体表演、大型经贸活动、各类文化旅游活动

  活动地点: 河南开封

  节庆日期: 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

  节庆名称: 中国信阳茶叶文化节

  活动特色: 扩大茶叶节的内涵的外延,弘扬信阳茶文化,打造中国茶都品牌

  活动地点: 河南信阳

  节庆日期: 每年 4 月举行

  节庆名称: 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

  活动特色: 为加强国际间武术活动的交流和发展

  活动地点: 河南郑州

  节庆日期: 每年一次时间不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河南 旅游 民俗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