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人文风俗情况一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7:32  新浪旅游

  南海风光

  海南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域。岛上终年气候宜人,四季鸟语花香。地处中国最南端的南海上,长达1580多公里的海岸线曲折多变,风光旖旎。沿海沙岸占50%—60%,沙滩宽达数百米甚至上千米,平缓延伸,多数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沙白如雪,岸边绿树成荫。

  湛蓝的海水、柔和的沙滩、和煦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尽显海南岛迷人的南海风光。

  推荐景区:三亚、海口、海南东线

  与海同乐

  到海南就是来到了水上运动的天堂,这也是众多人选择海南度假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海水浴、日光浴、海上摩托艇、游船、帆板、垂钓、潜水、沙滩体育运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尽情享受。

  潜水是海南的主要水上运动项目。海南岛海域广阔,港湾众多,波平浪静,海水清澈见底,海底平坦,海底生物繁多,是进行潜水的“绝佳之处”。潜水时可观赏海底珊瑚、海洋生物及地震陷落的海底村庄。

  传统的垂钓也是海南理想的游乐项目。三亚西岛洁净的海水,丰富的南中国海鱼类资源,使垂钓成为与朋友家人共享好时光的理想活动。

  推荐景区:三亚、海口

  民族风情

  海南省的居民包括汉、黎、苗、回、彝、侗、瑶等20多个民族。世居的有黎、苗、回、汉等族。千百年来,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使岛域风貌丰富多彩。以黎苗风情最具特色。

  黎族是海南的土著民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的黎语支,文化特征与我国南方的壮族和布依族有着密切的渊源。分杞、孝、润、赛和美孚五个支族。他们世代聚居在海南岛中部及西南部。村落多位于海南中线、西线热带丛林。村寨周围长满茂密的树木或刺竹,至今保留浓郁古朴的民俗民风。

  黎族传统住宅以茅舍为屋,称为“船形茅草屋”。传说黎族的祖先是乘船渡海而来的,所以住船形屋被作为传统保留了下来。黎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喜庆佳节,黎族男女要相互对歌或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每年农历“三月三”是黎族的传统节日,海南的黎族人民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以三亚最为热闹,而海南中线一带最具原始特色。

  黎族人很早就掌握了纺织技术。元代女纺织家黄道婆就是从黎族人那里学到了先进的棉纺技术。黎族人织的黎锦一般以黑、棕为基本色调,青、红、白、蓝、黄等色相间,花纹图案有人物、动物、植物、山水和吉祥物等等。黎族的传统服饰为男子缠红色或黑色头巾,上衣开襟,布巾缚腰;妇女的服饰各支系不同,筒裙黎族是共同的服饰。

  推荐景区:三亚、海南中线、海南西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海南 风俗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