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头沟七十二眼井的传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6:35  门头沟旅游资讯网

  驾车沿着109国道向西行驶,便来到了群山环绕的雁翅镇碣石村。

  神秘消失的三岔村

  碣石村原名“三岔村”,可三岔村却神秘地消亡了。后来,根据村周边的无数巨石,人们才以“立石为碑,卧石为碣”之说,重新定名为碣石村。

  传说,元末明初,有3位朝廷命官看中了这里的风水。他们家眷人员众多,骡马牛羊成群,扎营安家在三岔村后,开始挖井取水居住了下来。

  京郊昌平区十三陵有一碑文记载,碣石有“高”、“何”、“于”3姓,分别做过高知府、何知县,于家则出了3名翰林。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现在村中却没人姓这3姓的村民。这3家的祖坟虽很气派,却看不到一人来扫墓。他们的后代到哪里去了,为何一去不复返?无人知道。

  古时,碣石村和现在相距约3公里的珠窝村原为一村,叫“珠窝碣石堙”,村子以炼银出名,流传有“碣石的土,珠窝的沙,一两炼出一钱八”的口头禅。兴盛的炼银业带动了经济、文化、商业、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发展,碣石村被誉为能出官,又发财的风水宝地。

  有碑文记载,明弘治至万历年间,碣石盛行炼银,村民富了,财大气粗,要在 距百里外的涿州办的庙会上上头炷香。

  有一年,碣石村的人去晚了,头炷香让张家庄和杜家庄的人抢了先。因为这事儿,碣石村的村民与张、杜两庄的村民发生了争斗。张家庄和杜家庄也有人在朝廷做官,就奏了一本,说碣石村私造兵器图谋造反。皇上立刻派人查访,走到后山梁,听见开矿放炮和打钢钎的声音,以为真得在造兵器。于是,他们回奏:“碣石村内存兵器,图谋反朝纲。”皇上马上派人血洗了珠窝碣石,将全村人全部杀光了。

  现在的村民,据说是从灵岳寺、爨底下、龙门口等地迁来的,在碣石村已经生活了300余年。

  72眼井的三种用途

  传说,碣石村原有72眼井。明朝时,村里就已有井几十眼。到清末,井的数量不断增加,最多时达到70多眼。现有56眼,井深大多在3米左右,至今许多井还保持完好。

  在村子转上一圈,山上山下,田间地头,村里村外井口密布,到处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水井。有的已经干涸,有的水量充沛。它们基本上分为3类:生活用水、田间用水和庙宇用水。

  30多个生活用水的水井分布在村子周围,水质纯正,清凉可口,因为矿物质含量全,能起到延年益寿的功效。所以,村里长寿的村民很多。

  至今仍还有20多眼井分布在村外田地间,建于明代和清代,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有的井现在还被村民用来灌溉土地。

  剩下的井就是寺庙井了,如菩萨洞的“圣水泉”,白龙庙井、圣泉寺井等。它们因年代久远失修、干涸,但保存至今的也不少。

  李书记说,尽管这几年持续干旱,但到现在仍还有30多眼井有水。他用一句话做了总结:“这么多年,村里从来就没为水发过愁。”

  千年古槐浴火新生

  在村中主要街道旁,有3株粗壮的古槐树,树龄都在千年以上。最粗的树,一个成年人张开两臂,也只能抱到树干的1/3。树干用钢条箍着,透过裂开的缝隙,可看到有焚烧过的痕迹。李书记介绍说,1987年,有人发现这棵树的树洞里着火了,全村人都出来灭火,消防车也来了。经过一天一夜的扑救,火灭了,古槐树不但没烧死,反而生长得更旺盛了。 

  影壁墙头写满岁月沧桑

  碣石村反映在民居上的文化气息很浓。大街两侧的墙面或院落里的影壁上、门照上、后墙上等处随处可见不同历史时期的字画:有字体硕大的“秀水奇峰”、“和风瑞气”、“鸿禧”等,有洋洋洒洒的粉壁题诗什锦赋,斑驳的老墙上还有1958年“大跃进”时期画的《跃上千里马》和鼓励夺高产的画,也有“文革”时期《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壁画。

  抗日战争时期,全村有11间民房被日本鬼子烧毁,其余的460间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据说,1942年,日本鬼子将全村人关在一户院落中,让汉奸躲在墙后指认村干部和进步人士,当时就抓了10多个人。当鬼子正要点火烧房对村民下毒手时,八路军拿下了附近一座鬼子炮楼,敌人回撤了,村民和房屋这才免遭涂炭。

  精美院落传承历史

  碣石村现有四合院18座、三合院27座、二合院14座,它们都是村民就地取材兴建的。在民居建筑的砖上,雕刻着精美的荷花、牡丹花等花饰。 门楼上有“门神堂”,是专门供奉“门神”用的。

  村中,有一座典型的山区四合院院落,据说是地主家的,大门设在东南角,与南房连为一体。房檐上有砖雕牡丹花,门楣上有传统工笔重彩花鸟画,以石青衬底,色泽浓艳,与淡粉色的荷花、牡丹、菊花形成了强烈对比,小鸟顾盼,有呼之欲出的感觉。

  如此之多的老民宅,竟2/3是空房。随着计划生育和村民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加,如今,村里剩下的多是老人。碣石村由于古建筑、传说、历史、老井等文化遗存独特,去年被评为“北京市民俗旅游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该村正在加大旅游业的开发力度,村集体将空着的部分院落收买过来,按照原有的样式加以修复,用来接待游客发展民俗旅游。相信不久的将来,碣石村也将像爨底下村一样,成为京西深山中的又一颗明珠。

  乘车路线:苹果园乘坐公交929路至青白口下车,徒步或换乘出租车

  自驾车:阜石路至三家店—————109国道—————青白村—————碣石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门头沟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