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罐头”之美誉--玉环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5:23  新浪旅游

 

玉环柚

玉环柚

    玉环柚原名楚门文旦,是福建漳州厦门文旦的实生后代。清光绪初年,在江西做官的楚门山外张村韩姬宗,其妻上九华山进香途中,偶遇福建信女,分食其供佛后的厦门文旦,并留下种籽,带回乡里播种龙岩一带。后与当地土栾、玉橙等嫁接选育,一代代繁衍下来,品种渐臻优良,遂成柚类珍。1985年参加全国优质农产品评比,更名为玉环柚。

  玉环柚系芸香科植物,性喜温暖潮湿气候,宜在土层深厚与有机质含量丰富的山地、平原及涂地种植。树势强健,树冠紧凑。逢立夏开花,过霜降采果,花呈白色,芬芳馥郁,果实扁圆,纯种无核。具果大形美、皮溢清香、瓤脆晶莹、肉质脆嫩多汁、酸甜适口等独特风味,品之余味无穷。单果大的可达3千克以上。室内置放柚果,香气四溢,沁人肺腑。因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又耐贮易运,故有“天然罐头”之美称。

  玉环柚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其果品不仅畅销国内,多年来还畅销东南亚各国。细腻的果皮及海绵层,含有清馨的芸香味,可制蜜饯。果胶可入药,还可提取香精、色素。汁含有糖份、脂肪、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是加工罐头、果汁的好原料。玉环柚于1979年列为浙江省传统名果,自1988年以来在全国柚类评比中蝉联“八连冠”,是名副其实的“中华第一柚”,与世界四大名柚齐名,农牧渔 业部为之颁发了全国优质农产品证书和金质奖杯,国家计委和农牧渔业部还将玉环列为国家级文旦商品基地。

  目前,全县建有解放塘、苔山塘等6个千亩以上和25个百亩以上连片种植玉环柚的商品生产基地。全县玉环柚的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其中2.4万亩已进入产果期,年产可达2.1万吨。

  玉环柚的特点:一是果大形美。果实呈高扁圆形,表皮橙黄;平均单果重为1-1.5Kg,大的可达3Kg。二是营养丰富。果肉脆嫩易化渣,富含还原糖、蔗糖、有机酸、精纤维、Vc、VB1、VB2、VA、Ca、Fe、Mg、K和15种氨基酸。三是药用价值高。果汁中含有治疗高血压和降低血糖等有效成份。四是极耐贮藏。玉环柚素有“天然罐头”之称,10月中旬成熟,贮藏期可达半年之久。五是加工附加值高。文旦的表皮、花、叶均可提取优质香精油、果胶,果肉可加工成果汁和奶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浙江 台州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