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5大秘园游玩攻略:艺圃(6)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3:25  心在遥远杂志

  水流云散各西东。

  半廊花院月,一帽柳桥风。

  ——《临江仙》陆游

  5.艺圃 藏尽秀色

  来之前听人说,看园子,真正的老苏州会带你去艺圃。此言不虚,艺圃是需要“带”才能游的,我们在曲巷里转了好多弯,经过十几个当地居民的“接力”指路,才找到这家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园林(回程时发现,在汤家巷牌楼处进巷,转两个弯即可到艺圃)。

  穿过月亮门,不由“哇”一声惊叹,苦寻真是值得!园中主景为一池碧水,花木环绕,池南有巍峨假山“五狮峰”,池北是五间水榭博雅堂。设想一下,月夜坐于堂中,临水观山,这种生活简直让人嫉妒。

  芹庐小筑在博雅堂的后边,藏着更多主人起居的精巧厅堂,转出几重内室,一道曲廊带人进入一座精致小园,两园池水相通,花石呼应,原来是昔日主人的书房“香草居”。 五亩之园,布局开朗大气、设计匠心精巧,正是明代文人的个性写照吧!艺圃屋舍起名古雅,又含意颇深,比如池边的乳鱼亭,虽指景物,却借“观乳鱼而罢钓”的典故,表达明亡后旧主人“誓不事清”的尊严。

  吴侬软语里,满园秀色唾手可得,谁舍得走开?

  艺圃信息

  地址:文衙弄5号

  门票:10元

  开放时间:09:00~21:00

  电话:0512-67271614

  交通:游1线金门站下、204路、313路、301路到达。

  落日解鞍芳草岸,

  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

  ——《青玉案》 无名氏

  夜探山塘街

  苏州是枕水之乡,有1100年历史的水巷“山塘街”(也就是唐代的白公堤),据说保有老城的原汁原味,当然要游一游。

  不过游山塘有讲究,和许多城市的古街一样,山塘街同样流露出开发过度的商业味,白天车船如龙,不堪嚣扰。不过晚上七点之后,这条街就变了模样,从阊门渡僧桥开始,华灯沿着街巷次第亮起,形成一条光河。这边厢茶楼中,艺人犹抱琵琶,唱出酥人筋骨的评弹,那边厢菜馆里,螺虾飘香,勾人馋虫……酒醉饭饱,只见弯月如弓,顺着河道,跨小桥穿里弄,山塘街此时繁华落尽,沉静如水,别有一番滋味。

  艺圃

  地址:苏州平江区西中市139号(阊门内)

  门票:街区不收费

  玉涵堂、泉州会馆等七景点

  联票45元/人(8:30~16:30)。

  游船:25元/人,游程45分钟。

  其他秘园

  苏州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除了我们走访的这几家游人极少、风景独到的秘园外,其实在十步一园的苏州,秘园并不鲜见,想漫游苏州的朋友可以慢慢挖掘寻宝。

  五峰园

  明代园林,以五座特色假山“五老峰”闻名。

  地址:阊门西街47号

  听枫园

  园林水木明瑟,泉石雅洁,有待霜亭为赏枫之地。现为茶园,十余种小吃很可口。

  地址:庆元坊12号

  苏州2天 行程建议

  Day 1

  10am 从上海出发,1个半小时到达苏州。入住吴宫喜来登大酒店,在酒店餐厅用午餐。

  14pm 免票游盘门景区,然后到曲园品下午茶。回酒店游泳、健身、享受SPA。

  19pm 在班尼意大利餐厅用晚餐,饭后坐出租车,起步价到山塘街,夜游古街,品夜宵。

  Day 2

  9am 早起,去苏州博物馆领票入馆参观。到一街之隔的朱鸿兴吃苏州面点。

  12nn 坐风情三轮车,到环秀山庄及刺绣研究所参观。

  14pm 从环秀山庄出发,走10分钟,到艺圃游园。

  16pm 在绿杨馄饨吃点心。告别苏州,返回上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苏州 旅游 秘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