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5大秘园游玩攻略:环秀山庄(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3:25  心在遥远杂志

  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望江南》 苏轼


坐厅观山

坐厅观山

  3.环秀山庄 假山瑰宝

  “山庄”不大,一亩半之地,有一亩被主角“假山”给占了。

  环秀山庄隐藏在刺绣研究所的二进门里,入内几步,穿过四面厅,小园里清代造园名家戈裕良的名作就和来客迎面相逢。狮子林以怪石如林闻名遐迩,而环秀山庄只凭这一座假山,就傲立世界遗产——建筑家陈从周先生说过:“造园者不见此山,如学诗者未见李杜。”

  山到底奇在何处?攀过才知。我们踏上石板桥,沿曲径一步步走入奇峰,越走越觉得不可思议,小假山竟荟集了名山之萃:有涧谷、有洞壑、有飞桥、有石屋、有一线天,有清流泉……回转反复,一步一景,我们何时登上山巅小亭,竟然不记得了,于是,大家只有再回头走一遍,回味谜一样的山——湖石不过一丈余,又要内外造景,又要考虑通风、采光、穿水——心血瑰宝,当之无愧!

  园中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其他游客,依石而坐,看池中锦鲤来回。这里应是苏州最静澈的小园了吧!

  环秀山庄信息

  门票:15元

  开放时间:10:00~17:00

  地址:景德路280号

  电话:0512-65222415

  交通:公交游1线、313路、146路、701路到达。

  欢似机中丝,织作相思树。侬似衣上花,春风吹不去。

  ——《古意》吴伟业

  苏绣宝窟

  苏绣研究所落址于环秀山庄的一进院,绣娘在楼台上飞针走线,中外游客在楼下展厅里叹为观止。叫它“藏宝窟”一点也不夸张,价值不菲的绣品莹光满眼,珍器琳琅:5万元的《挹柳花图》、近60万元的百蝶屏风、一架扇面大小纤毫毕现的插屏,售价也要八九万,精工细缕,你只能赞“物有所值”。一件不大的绣品一个秀娘需用时半年,大型的绣品常需几个绣娘同时工作,一二年才能完成。并非所有绣品都让人望价兴叹,也有百元内的,可以作为纪念品。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家领导人馈赠国际友人的苏绣国礼,几乎都源自这里。

  苏州刺绣研究所

  门票:15元

  地址:景德路280号

  电话:0512-65222403

  网址:www.szseri.com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苏州 旅游 秘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