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02  新浪旅游

  建筑特色


黄鹤楼

黄鹤楼

  1957 年建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如今重建的黄鹤楼在距旧址约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岭上。古黄鹤楼 “ 凡三层,计高 9 丈 2 尺,加铜顶 7 尺,共成九九之数。 ” 新楼要雄伟多了,加了层 5 米高的葫芦形宝顶,楼共五层,高 50.4 米,比古楼高出将近 20 米。攒尖顶,层层飞檐,四望如一。在主楼周围还建有胜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古楼底层 “ 各宽 15 米 ” ,而新楼底层则是各宽 30 米。因此,黄鹤楼不是修复,而是重建。它保留了古楼的某些特色,但更多的是根据现在的需要和人们对审美观点的变化来设计的。新黄鹤楼比旧楼更壮观。这是因为飞架大江的长江大桥就横在它的面前,而隔江相望的则是这 24 层的晴川饭店。这一组建筑,交相辉映,使江城武汉大为增色

  黄鹤楼内部,层层风格不相同。底层为一高大宽敞的大厅,其正中藻井高达 10 多米,正面壁上为一幅巨大的 “ 白云黄鹤 ” 陶瓷壁画,两旁立柱上悬挂着长达7米的楹联:

  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

  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

  黄鹤楼的建筑特色,是各层大小屋顶 , 交错重叠,翘角飞举,仿佛是展翅欲飞的鹤翼。楼层内外绘有仙鹤为主体,云纹、花草、龙凤为陪衬的图案。

  第一层大厅的正面墙壁,是一幅表现 “ 白云黄鹤 ” 为主题的巨大陶瓷壁画。四周空间陈列历代有关黄鹤楼的重要文献、著名诗词的景印本,以及历代黄鹤楼绘画的复制品。

  二楼大厅正面墙上,有用大理石镌刻的唐代阎伯瑾撰写的《黄鹤楼记》,它记述了黄鹤楼兴废沿革和名人轶事。楼记两侧为两幅壁画,一幅是 “ 孙权筑城 ” ,形象地说明了黄鹤楼和武昌城相建诞生的历史;另一幅是 “ 周瑜设宴 ” ,反映三国名人去黄鹤楼的活动。

  三楼大厅的壁画为唐宋名人的 “ 绣像画 ” ,如崔颢、李白、白居易等,也摘录了他们吟咏黄鹤楼的名句。

  四楼大厅用屏风分割为几个小厅,内置当代名人字画,供游客欣赏、选购。顶层大厅有《长江万里图》等长卷、壁画。

  走出五层大厅的外走廊,举目四望,视野开阔。这里高出江面近 90 米,大江两岸的景色,历历在望,令人心旷神怡。黄鹤楼所在的蛇山一带辟为黄鹤楼公园。种植了许多花草树木,还有一些牌坊、轩、亭、廊等建筑。有一个诗碑廊,收藏着许多刻有历代著名诗人作品的石,蛇山一带的古代景点都将陆续修复。

  周边景点黄鹤楼景区的景点分布素山寺国家森林公园 武汉先月亭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武汉植物园 鹅池 岳飞铜像...

  交通指南

  电车1路短途 汉阳文化宫————黄鹤楼————水果湖

  10路 武昌火车站→千家街→首义路→黄鹤楼→龟山→古琴台→武胜路(新华书店)→航空路→青年路→机场河→常青路→汉口火车站

  有条件的话可以自己开车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鹤楼 武汉 攻略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