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的幸福旅程 风雪徒步阿坝(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29  西部网

资料图

资料图

  年初,早早收了工准备回家过年,可身已入川,心却未归,便沿川甘线一路北上,晃悠一圈,这才珊珊归去,想象着,这样的时节,前路定是飞雪连天,银装素裹,便也顾不得寒冻,背起行囊,又一次上路。

  若尔盖

  成都至若尔盖,近十小时车程,每日仅7:30一班车,归家的,旅行的,办事的,形形色色的人,偶然间聚在一起,也算“十年修得同船渡”的缘份。车行至映秀一带,竟飘起细碎飞雪,听说若尔盖前日更是骤降大雪,便心热得真想快些到达,亲眼目睹多年未见的雪景。总觉着,冬日寒冻并无过,但冷却未有雪,真是少了无限生气,大大地失败。偏偏又生长于南方,雪景,恐怕是四、五年才得偶见,无怪乎我如此热切切地期盼。

  北出茂县后,天空一改先前的阴霾,逐渐睛朗,到达松潘,更是晴空万里,那城那屋,那山那树,似乎都还是五年前的松州,一阵暖意涌上心头,怀念当年的牦牛肉,怀念那时的人,那时的事,纵然一切不能重来过,纵然细节已经模糊,但那份感觉却仍然留存--幸福而温暖。

  若尔盖的雪,等不到我的到来,便已停息,街上残留着尚未消融的积雪。县城很新,临街的房屋像是统一修建,从外观看来整齐明艳,一派藏风。步入其间,才觉得,那一间间店铺却有些昏暗与脏乱。信步闲游,不觉间来到一座寺院,进得后方知,原是达扎寺,这才回忆起曾在网上浏览过相关信息。现在出游,通常不拟定某地的某景,只管到达当地后随性而游,不料却无意中撞了进来,是冥冥注定,还是神的旨意?

  寺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主院有赤黄院壁,金灿屋顶,正门挂着厚重的黑幔,令人肃然起敬。初来乍道,不敢贸然进入,便顺山势而上,穿行于各院落间。偶尔遇见一袭红装的喇嘛,面对镜头,都羞涩一笑便匆匆离去。登上高处的转经台,一群藏民正在专注地转动经轮,不知要转足多少圈才算圆满,只见他们不停走动的身影和飞转的赤色经轮,一圈,又一圈,我呆望了好一阵,有弓着背的老妇,也有踮着脚才能触到经筒的孩童。每一天,他们都重复这同样的动作,是对佛的祷告,对信念的执守,圣洁而单纯。佛在何处?永生在何处?就在一颗颗质朴而火热的心里面。

  郞木寺

  好多年前,便想来甘南,来朗木寺,相传这里的夏季花草繁茂,牛羊丰肥,天高云淡,金碧辉煌的寺院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仿若世外仙境。几个夏天过去了,我却始终未能成行,却在寸草不生的严冬,来到此地。但季节并不是最重要,来这里,只因为三个字--朗木寺。我常常会有这种莫名的冲动,仅仅因为它们的名字,便会心驰神往:敦煌、中甸、凤凰、西塘、鼓浪屿……一次次,我单纯仅为那些名字上路,说不清缘由,正如临行前朋友不解地问我:这么冷,去朗木寺干嘛?无以为答,或许我自已都弄不明白,只因为它是“朗木寺”。

  到达时,并未想象中的白雪皑皑,有些失落。去寺里闲游一阵,也无太多感触,觉着只要来了,心里便踏实许多,即便看不到所谓“美景”。第二日,一大早起来,窗外微露白光,以为天已放亮,到窗口打望,嚯,好一场雪!远处山峦,近处屋顶,全被覆盖上洁白的积雪。赶紧下楼,踏上那条松软、铺满积雪的街道,每一脚下去,陷进雪里,都留下一个深深的脚印。漫天飞雪,周遭一片寂静,就连脚踩在雪上的声音都清晰入耳。这寒冻的清晨,人们大概还赖在温暖的被窝,街上不见一个人影,所以这积雪才会保持得如此完好,留待我尽情地亲近。张开双臂,仰面迎接这舞动的白色精灵,那一刻,我心似乎溢满蜜汁,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徒步 阿坝 四川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