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的幸福旅程 风雪徒步阿坝(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29  西部网

  小溪冒着寒气静静流淌,清澈见底,我逆流而上,缓慢前行,想要仔细聆听踏雪的声音,每一步下去,都是一份满足与惬意。渐渐地,有了早起的人们,打扫院落,在雪地中拍打毡毯,不时眼前会晃过一抺红艳,在这净白的天地间格外醒目,那是即将开始晨课的喇嘛。还有晨起转经的藏民,顶风冒雪,风雨无阻。我开始找寻,一位叫“八十”的男子,捎带着朋友托付的物品。翻过山坡,再上一座山头,一路问寻,总算找到。似乎太早,一家人才刚刚起床,说明来意,递上送小孩子文具、食物,上座于炕,同主人家拉扯家常。三个孩子,最大的8岁,到了读书年纪便送入寺院修读,这是当地的传统。全家人靠父亲夏日里挖虫草挣钱,其余时间便是闲散自得,家境不算富裕,但也过得其乐融融。贤惠的妻子一直忙碌着,作了早饭作午饭,我便不停地吃着,粑粑、牛肉包、米饭、炒菜,并非我超级能吃,只因盛情难却。饭后找来藏袍,与他们合影留念,听说照相,隔壁的七姑八婆也赶来,像过节一样喜庆。临别时,主人邀我夏天再来,来看那时的草肥牛羊壮。连滑带滚下得山来,虽拧伤了手腕,但摔在积雪上的感觉真是舒服,软绵绵,滑溜溜,顾不得路人的侧目,享受着摔跤的乐趣。不远处传来长号声,觅声寻去,来到格尔底寺,寺院前的雪地上红影攒动,坐满喇嘛。边上,则男女老少的藏民,有的驻立,有的双膝跪地,有个别喇嘛站了起来,右掌举到身后,从头顶划一个弧形,与左掌在身前来一记清脆的拍击,我明白,辩经开始了。听不懂他们的言辞,我只在边上,用镜捕捉那些生趣画面,事后想来,或许此举是大大不敬。比起那些跪产于风雪中匍匐朝拜的民众,那些执守于寒冻专心辩论的喇嘛,是否,也应该报着虔诚之心,静默聆听,去感受天、地、人的和谐之美,去体味佛与众生的神明交会?

  兰州

  由于贪恋于辩经,错过了最后一班去往兰州方向的客车,我只能拎着包,在路旁等待过路车辆。拦下一辆重卡,费了好大劲才攀上驾驶室,司机是一位圆圆脸,有些腼腆的小伙。他脸被冻得红扑扑,像极了苹果,临夏人士,回族,贵姓马,正所谓“十个回回九个马”,见着回族,年长称“老马”,青年为“小马”,八九不离十,即便对方不姓马,也会乐呵呵地答应着。道路覆满积雪,所以车行极慢,闲谈间,后面间隙处突然冒出一人,原来是另一位司机大哥,在那处仅容一人平躺的憩息之地酣梦方醒。他俩是同乡,不用问,“小马”是也。两位师傅轮流驾驶,昼夜不停,从成都驶往拉萨,今晚,他们会在临夏歇脚,顺道回家看看。熟络后,马师傅的话也多起来,向我介绍沿途轶事。他们跑这条道已有十多年,在藏民的游牧时期,时常会有当地劫匪砸窗户、堵马路,拦路抢劫,“小马”们常常是悬着心上路,只盼老天保佑不要撞见劫匪。后来政府给藏民修房建村,让他们定居下来,纳入管辖,这才逐步安定。

  到达临夏,天色已晚,便在“小马”们推荐的宾馆住下,准备明日再行,临别时,无以为谢,便将新买的《中国国家地理》赠与他们。此一别,或许不会再见,人生就是如此奇妙,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予你帮助、关怀的人,他们都有着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情怀,因为彼此清楚,一生,可能仅这一次相逢,我,是没有机会报答的。

  第二日,推窗而望,又是一派冰天雪地,兴奋着跌跌撞撞行了出门,咯吱咯吱,踏雪的声响真是太棒了!行至临夏河,宽阔的河面已冰封大半,已然一片白茫雪原,即使那流淌着的河水,也夹杂着大量碎冰,这才是真正的冬日,冰雪的冬日。只可惜,这份冰雪没能延续到兰州:干爽的路面,滴雪未沾的树木花草,冰冷刺骨的寒风,令人实在提不起精神。

  兰州不算大,狭长地形,黄河贯穿其间,公园虽多景色去不佳,尤其在这萧瑟的寒冬,没有一丝游兴。与国内诸多城市一样,没有自已的建筑风格,似乎城市必=钢筋水泥、混泥土+柏油马路。记得在余秋雨笔下,兰州的两大美食:牛肉面和白兰瓜真是至尊美味,不过白兰瓜,这个时节是品尝不到,牛肉面,倒是店铺芸芸,上座而食,甚觉一般,或许现在已发展成快餐化,也没有哪位高厨一碗碗地精心烹饪,方便、快捷才是主流。更让人费解的是,去到几个大型邮政营业厅,均无明信片出售,本想寄张回家作纪念,只得作罢。唯一的收获,是在超市采购的一大堆特产,最后一站,也可以放开手脚购物啦,不用担心旅途辗转,不堪累赘。由于今年提前进入春运,返家的车票早已售空,只得硬着头皮买了站票上车,只因这座城市已无留恋之处。或许,短短两日,我并未领略到兰州精髓,遇上的,也是些乏味之事,兰州,这座西北重镇,便在我的遗憾出逝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徒步 阿坝 四川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