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游芦芽山 回味神秘之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4:38  新浪旅游

  芦芽山,在山西的西北部。假如没去过那里,我可能是一天也不会想起它的。

  我们是在五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出发的。车出太原,上了新筑的原太高速公路。一个多小时就过了忻州。我第一次去晋西北。在我的想象中,晋西北是干旱的,沧凉的,事实也差不多。到了朔州一带,已快中午,天热的厉害,没有植被的呵护,大地象个火烘烘的烤盘。到了宁武,可能是地理原因,凉快了许多。

  离宁武县城不远,就是汾河的源头。当时,源头正在修缮开发。我们围着源头那一小潭咕噜噜往上冒着的泉水,喝一口,添透心底。凉盈盈的泉水比我们带着的矿泉水可强得多了。

  我们又去了天池。天哪!在这旱得几乎无水的地方,还会有什么“天池”?你不信吗?来吧!天池就在附近的山里。汽车在盘山路上绕了几个弯,突然,眼前眼前展现出象大海般的一大片碧水,你甚至在车里就已感到了那水的凉意。我们来了精神。听当地人说,天池是由散布在附近的一百多个大小不等的湖泊组成。我们来的是最大的一个。我们下了车,奔向湖边,湖中有芦苇,还有几支游艇。一问价钱,吓了我们一跳,一小时要好几十元。半山腰居然还有个歌厅。这是一个刚开发的处女地,指望不上天,指望人吧,只是现在游客少得可怜。不过,我相信,这里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一定会有大发展的。

  我们在一个离源头不远的镇子上住宿。这可能是这里最豪华的一个建筑物了。一座普普通通的三层楼。旅馆虽然朴素,但很干净。据说是因为旅客少的缘故。一间屋子,可能几个月都不会有人光顾的。是啊,除了我们这些游山玩水者,又会有什么人花钱住这里呢?大街上摆着的台球案子,五毛钱就可以打一把。五毛钱,这在当地人眼里,真是个钱。干旱的山区,穷啊!

  第二天,我们开始了芦芽山之旅。芦芽山,这个刚听说不久的山,你到底是怎样的一副容颜呢?车在山谷间穿动。走了几个小时了,还是到不了芦芽山。芦芽山,神秘的地方,令人怀疑它是否真的存在?

  终于到了。我们看到它了!它象刚发芽的芦笋,看去险峻、挺拔,高耸云端。我们开始上山了。这是一片原始森林。很难碰到这样没有人为破坏的森林。掉在地上的的树叶随着岁月的积累,足有一米多厚。人踩在上面,软甸甸的。走在树林里,你会忘了你是在晋西北,仿佛热带雨林。森林茂密,难见一点阳光,凉飕飕的。奇异的树木叫不上名字。我们在树林里,顺着系在树干上的小红布条蜿蜒向上行进。走得累了,浑身是汗,坐在躺到的大树干上,凉气吹来,那种感觉,爽透得让你想睡觉。

  出了森林,我们就上了主峰了。刚出森林,天就突然下来噼里啪啦的大雨点,我们赶紧躲进山石缝里。这是高山气候,只在我们这个高度下雨,看着山峰间的云带着雨移过来,几分钟后就移走了。

  我们开始在主峰游览了。主峰尽是巨大奇异的山石。山石光滑,浑圆,颇似黄山石。假如这里的规模大的话,它比黄山也不会逊色多少。山上唯一的人文景观是一条不长的石阶路和路尽头处的一坐小庙——太子殿。路中有一天桥,一块横木悬空架设,还真令人心忌。

  太子殿里只有一人。他是离此几十里远的一个村子里的人,他已在此好多年了。每天,他要从家里骑摩托车来,再爬几个小时的山。他主要收取游人在殿里供奉的钱物,一年下来,有不少钱呢。他为此已骑坏了好几辆摩托车。他计划用这几年收下的钱,把太子庙修缮一下。也许,起初他来此是为了挣两个钱,现在,他好象已是这山的主人了。他和这里已有了深深的感情。他描绘着未来的芦芽山,我们也仿佛看到了那未来美好的图画。

  我们在主峰上放了几挂炮。据说是图个吉利。极目远眺,远处山峰上是绿融融的草原。在这晋西北的大地上,有着如此旖旎的风光,真是太美了!

  我们下了山。离芦芽山越来越远。芦芽山,一块神秘、奇异、美丽的处女地!本以为晋西北是一派的荒凉,假如不亲自去,怎会知道还有那么美丽的地方。我浮想着,其实,生活也是这样。当你认为生活平淡无味时,相信吧,平淡下藏匿着美妙的风景!只要你去发现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芦芽山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