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游京城全攻略:民俗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25  中国广播网

  畅游京城全攻略:[滑雪篇] [泡汤篇] [旧景新看]

           [亲子篇] [民俗篇] [奥运篇] [线路篇]

  庙会、祈福仪式及各区县的年俗活动体现着北京百姓的过年气氛,欢迎各地的游客亲临体验。

  逛庙会,过个老北京的“happy牛year”

  年夜饭、放炮竹、逛庙会,在老年间,这可是一个都不能少的过年三部曲。先放上一通炮把去年经济衰退的愁云惨雾和煞神一起崩走,再上庙会上从大年三十一直吃喝玩乐到初七。嗯,这样的牛年才有点真正“happy 牛 year”的意思!(北京市旅游局供稿)

  昔日庙会:老北京的shopping mall

  《旧京杂咏》里写道“东西两庙间,日进百万钱。”您该合计了,在那个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年代,这庙会的买卖怎么这么火啊?想当初咱们这北京城可比不了现在,同类商品基本只能在一个地方找到,买针去针市街,买米去米市胡同,买磁器上磁器口。这您要都走上一遍,非得给您这美腿累细三圈。您要想来个“一站式服务”,那您就还非得到庙会上来。

  那会儿的庙会,那真是财聚南北东西,货分三六九等。不管您是什么阶层的人,保准都能各取所需,满意而归。您要是玩家公子,那您就到护国寺的庙会,这里以玉制品闻名京城。您要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全职太太,那您就到白塔寺的庙会上,这其中的农副产品和竹木制品最富盛名。您要是个文人雅士,那就甭说了,得去厂甸啊,这儿的书摊古玩摊最多。

  由于逛庙会的人员众多,人得吃饭呐,这就又把餐饮市场带火了。现在的隆福寺小吃店、护国寺小吃店就是那会儿留下来的。买到了自己要的东西,吃饱喝足还可以去庙会里的各种表演场子里找找乐子。什么相声场子、评书场子、摔跤场子,拉洋片的、耍狗熊的,可以说的上是应有尽有,只有您想不到,没有看不到的。这么一看,这老北京的庙会也算是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身的大型shopping mall。

  地坛庙会:文化大餐宫廷味儿

  怀念了半天老北京的庙会,如今上哪儿体验着旧日的shopping mall去?虽然比起具有百年历史的护国寺、白云观等庙会,创办于1985年的地坛庙会只能算个小青年。可是这位80后却有志不在年高,短短的二十年间,它已经一跃成为北京庙会的执牛耳者。大年三十您过去看看就知道了,地坛庙会拿人的方子,就在一个“新”字上。

  地坛庙会自创办以来,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主题,并且总能在这传统的庙会里面添加上一些新的元素,而且让游客也能跟着DIY。今年您去地坛,除了老艺人手工艺表演这样的老北京项目,还有个人特色收藏展览、民间摄影艺术展等等很多当下人们感兴趣的东西。让您在吃着糖葫芦、羊肉串的同时,还能享受上一顿文化大餐。

  而且这地坛原来是皇家宫苑,不管是规模上还是气势上,都绝非其他身在民间的庙会可比。这里面的庙会面积几乎是别处的两倍,从而摊位也更加丰富多彩。如果您喜好逛街血拼,那地坛庙会绝对是您尽情施展的地方,那可和逛商场的感觉不一样。

  小吃是传统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地坛饮食摊位,都能引来商家争先恐后高价竞拍,而今年18号“标王”摊位更是拍出了19万的天价。但人家老板却算的更门儿清:“我这八天起码能卖出100万的烤串来!”而旁边则一字排开馄饨侯、白魁老号、东来顺、茶汤李、护国寺小吃这五家餐饮老字号。东来顺的奶油炸糕不少人在店里都没吃到过,过几天您上地坛就见识到了。

  还原皇帝祭扫天地祖先,是地坛庙会的经典项目。而今年,当了18年“老皇上”的地坛公园保卫干部齐世恩正式退位,而“草根皇帝”则首次通过海选产生,甚至还引来了两位政协委员上了PK台。等到大年初一和初五早上,您就能看到这位一米八零标准身高的中年帅叔到底是怎样的“帝王之相”了。

  厂甸庙会:原汁原味市井风

  比起后起之秀地坛庙会,庙会中的老前辈——厂甸庙会,从明代嘉靖年间算起,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在沉寂了37年之后,厂甸庙会于2001年重获新生。大年三十放完了鞭炮,您不妨坐几站地铁到和平门,从和平门一直到虎坊桥,总一公里长的十字形厂甸街市上,满街都是甜香诱人的糖葫芦、风格各异的风筝风车,当然还有摩肩接踵的人群。打南边来的能工和从北方来的巧匠,也在这一横一纵两条街上摆开擂台展露手艺,那真叫一个红红火火的不夜城。

  厂甸庙会的正宗,在于其从内容到形式的全方位老北京。别的的庙会都是封闭型游园的形式,说白了就是逛公园,那哪是地道的老北京庙会的样子?而厂甸不同,摊位字号就林立道路两旁,还有高跷舞狮和花队鱼贯游街而过,还有像坐花轿、跳火盆、掀盖头等老北京的传统婚礼仪式纷纷亮相庙会现场。简直就是一副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市井风俗画。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观看着道路两旁的招牌幌子,仿佛脚下的足迹也就已经与旧时赶庙会的古人重合一处了。想淘宝?那您算来着了。厂甸庙会自古便以“文市”著称。荣宝斋率先而动,木版水印尽显百年功底;而汲古阁的文物复制、李福寿的制笔工艺、中国书店的古旧图书修复技艺,也足令您大开眼界。既突出传统,又展现新意,还做足京味,难怪古老的厂甸庙会在新千年里仍然如此红火热闹。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6 17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京城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