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马鞍山欲打造中国浴城引热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9:53  新安晚报

  “请你洗澡”近年来成为马鞍山人招待朋友的口头禅;“到马鞍山洗澡去”,如今也日渐成为南京等马鞍山周边城市居民的休闲时尚。昨天,记者从马鞍山市旅游局获悉,该市将对旅游形象重新定位,并引入“中国浴城”的概念。据了解,“中国浴城”的提法已写入《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方案中,目前正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引起多方关注。

  形象定位征求民意

  几天前,马鞍山市政府官方网站首次全文发布《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设计》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这一方案称,马鞍山市旅游业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大多数国内旅游者的心目中,马鞍山的城市形象还是以“钢城”为主,尚未建立休闲旅游的品牌,尤其缺乏休闲旅游项目与产品的支撑。按照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打造“休闲旅游基地”的全新战略目标,马鞍山市旅游局邀请专家编制《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设计》方案。据了解,该方案现已通过初期汇报会,并广泛征求该市市直机关各部门和县、区政府及专家意见。为增加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马鞍山市政府网、市旅游网等网络平台发布这一方案,公开征询意见。

  “中国浴城”引人瞩目

  《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设计》方案“冶炼”出马鞍山的四种营销形象:中华诗都、山水钢城、中国浴城、江东休闲新城。

  在论述“中国浴城”时,方案是这样表述的:“马鞍山的洗浴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水文化,在全国首屈一指,以服务制胜,在安徽乃至华东地区有相当大的知名度。”“将浪漫的诗文化、如画的山水美景,融入到洗浴休闲中,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这一方案还提出,马鞍山旅游资源可提炼为“钢、诗、山水、浴”四大要素,它们可独成一体,或两两组合,亦可三合一,甚或大一统,形成几个系列宣传口号,如“走出钢城,走进浴市”“山水诗城,中华浴都”“山水钢城,诗画浴城”。“浴城”概念全国首创马鞍山没有温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何在旅游形象设计方案中提出“中国浴城”的概念?就这一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马鞍山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有关人士。

  这位人士称,马鞍山虽然不像巢湖那样有天然温泉,但不妨碍发展洗浴文化,因为该市洗浴中心十分发达,且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独具特色。“外地人可能不太清楚,我们这里的洗浴中心上规模,上档次,服务完善,健康正规,但价格却十分公道。许多南京人都很乐意到马鞍山来洗浴。”

  在人们的心目中,马鞍山是诗仙李白故地,有着浓浓的文化味,在城市旅游宣传中出现“洗浴”字眼会不会冲淡原有的文化味?马鞍山市旅游局这位人士认为,这样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他说,《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方案中提出,马鞍山旅游的主打宣传口号是“山水都,休闲城”,“中国浴城”是其中一个分项的宣传口号,针对的是休闲人群。

  这位人士说,该市旅游局目前已征集了不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虽然“中国浴城”的提法在全国属首创,但市民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好奇之处,因为,马鞍山的水文化很发达,洗浴业风气很正,“浴城”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

  网友热议“中国浴城”

  《马鞍山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方案在政府网站上一经公布,立即引来网友的关注与评论,不少人都赞成马鞍山市发展健康、文明、有品位的“洗浴文化”。

  一位网友发帖称,到马鞍山市一定要体验这里独特的“水文化”。走遍大江南北,可能只有这里才将洗浴称为“水文化”。

  另一位网友发帖称,马鞍山的洗浴产业在周边城市中颇有影响,该市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发展“水文化”,建成全国知名的洗浴城市。

  一些网友还构思了“中国浴城”的未来“蓝图”。一位网友说,如果马鞍山着力打造“中国浴城”,应在完善现有的品牌洗浴娱乐场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浪漫的诗文化、如画的山水美景,保健养生等融入到洗浴休闲中,依据不同的游客层次,建设各层次的沐浴文化休闲产品,将其发展成为马鞍山旅游业中最富有吸引力的特色产品之一。(新安晚报 首席记者何雪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浴城 洗澡 马鞍山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