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2008年让2009年游得更爽(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52  南方都市报

  

总结2008年让2009年游得更爽(组图)
休闲度假

  长假政策的改变,让国人的旅游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短线和注重休闲度假乐趣的游程,越来越受到欢迎。

  2008年,让不少旅游从业人员感到憋屈:2月冰雪,想走走不动;5月地震,让火爆的四川旅游市场急剧萎缩;10月泰国动乱,使“经典新马泰”少了“一只脚”……再加股价狂跌,世人钱包缩水,旅游市场更是前路叵测。

  不过,幸好还有奥运带火了北京游,“大三通”带旺了台湾游,美国开放旅游签证、瑞士加入申根等等……

  2008虽然低迷,但也一直不乏苦中作乐的惊喜,让热爱出游的心们,永远不会停下来。

  JAN 1月

  长假变短假,催热3+X线路

  ◎事件描述:

  2008年1月1日,《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实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正式调整。此外,《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事件点评:

  两项条例直接导致了旅游市场格局的转变。淡旺季界限开始模糊,人群分流。但靠假期吃饭的旅行社,业务量并没有由于节日的增加而大增。瘦身之后的劳动节假期缺少了过往黄金周的“熠熠光辉”,首秀并不成功。


休闲假期

休闲假期

  增加了三个传统节日,逢周末形成连休的小长假,对省内周边短线的催热有直接作用,不少旅行社针对3天小长假推出“3+X天”线路备选方案,不仅灵活多变,有些还捡起了传统风俗作为噱头。传统假期成为新宠。

  而带薪年休假规定的实施,则分散了景区攒动的人头。避开黄金周后的精彩假期,价格优惠效应更加明显,“抄底”旅游在时间上保证了实施的可行性。

  MAY 5月

  汶川地震,重创四川旅游

  ◎事件描述: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一向以秀美风光与人文风俗吸引游客目光的四川旅游市场紧急叫停。青城山-都江堰、四姑娘山、海螺沟等景区基础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008年6月中旬后,四川省开始恢复部分市区的旅游市场,“援助旅游”开始启动。

  ◎事件点评:

  对于深圳市场而言,四川旅游直到2008年底都仍未恢复至以前水平。据深圳市中旅策划部副经理黄楚平表示,9月、10月往年四川最火爆的季节里,散客成团也仍以数十个计数。

  四川线路震前震后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双飞(深圳飞成都,成都汽车往返九寨沟)的线路被取消,目前收客的线路都是四飞线路,与双飞相比,价格较高,但与去年同期四飞相比,价格仍有近400元的跌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总结 2008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