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这些"牛"地名你知道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45  金陵晚报

  离“牛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人们常说牛年吉祥,牛年大吉,与牛有关的吉祥语很多,而在南京,“牛地名”其实也不少。江苏地名管理专家薛光昨天在全市搜查出了45个“牛”地名。

  地名专家点数“牛”地名

  薛光告诉记者,在南京,以“牛”字打头的地名一共有22条,分别是:牛庄、牛市、牛郎、牛皮街、牛角湾、牛十八、牛王庙、牛头山、牛首山、牛首山路、牛首山铁矿、牛皮巷、牛首坊、牛郎村、牛塘、牛迹山凹、牛王殿、牛鼻桥、牛迹山、牛屎山、牛市古建筑、牛头岗遗址等。

  以“牛”为第二字的地名有23条(含重名一条),分别是:大牛首巷、小牛首巷、牵牛巷、卖牛巷、夏牛巷、宰牛巷、大牛王村、小牛王巷、大牛落、小牛落、伏牛山、西牛市巷、东牛市巷、金牛北路、金牛南路、金牛巷、铁牛村(2条)、铁牛墩、金牛山、金牛山水库、金牛洞、放牛山等。

  记者看到,牛身上的很多部位在地名中都有表现。牛头有“牛头山”,牛鼻有“牛鼻桥”,牛皮有“牛皮街”,牛角有“牛角湾”,连牛拉的屎都有一座“牛屎山”。

  “南京这些‘牛’地名得名主要缘自4个方面。首先是牛首山、牛头山等地名,因与牛身上的某个部位形似而得名。其次,是卖牛巷、宰牛巷等地名,因曾经集中过一些与牛相关的行当而得名。另外,如牛王殿等地名,可能源自于牛魔王这个神话传说人物。最后一类是金牛南路、牛首山路等地名,是主地名派生出来的。”薛光说。

  哪些“牛”地名最有名

  在45个“牛”地名中,牛市、牛首山、金牛山这些地名挺出名。但牛屎山、牛皮巷、牛十八这些地名,可能连一些老南京都没听说过。

  牛市位于老城城南。相传,牛市是因靠近牛集市而得名。在明清时,这里可是有名的商业街,聚集着不少家喻户晓的老店铺:“伍少西毡货”、“汪天然包头”、“古子敬香皂”、“耿氏香糕”、“仰氏纸扇”、“杨君达海味”、“吴玉峰膏药”……

  牛市这里最出名的古宅,莫过于牛市64号,它在清末曾是绸布货栈,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不会被拆掉。百集电视连续剧《秦淮人家》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内景。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牛市商业地位渐渐下降,最后成了城南的居民区。2006年,牛市正式拆迁。当时,牛市地区拆迁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并引来了三拨人马。首先是专业和业余的文史爱好者,另一拨是摄影发烧友,还有一拨是淘宝者。他们都想在牛市消失之前为老城南再留下些什么。

  另一个有名的牛地名是牛首山。牛首山就是因山顶南北两峰对峙,形似牛首而得名。

  牛首山上有南宋岳飞抗金故垒和郑和墓。牛首山东麓松林深处有一开阔地带,现在尚有用石块垒成的一围墙遗址,这就是岳飞大破金兀术的故垒。郑和衣冠冢位于牛首山南麓,墓位于一小山坡上,北对宏觉寺塔,东邻献花岩,东、北、西三面有山环绕,当地群众称此小山坡为“回子山”。

  清明前后,牛首山景色绝佳,故有“春牛首”之说。

  南京地名中有12生肖

  除了“牛”地名,南京其它的动物地名还有很多。12生肖就都能在南京地名中找到,如老鼠墩、牛首山、虎踞路、玉兔泉、龙蟠里、蛇山岭、马家圩、羊皮巷、猴子洞、鸡鸣寺、狗耳巷、猪头山等等。

  在12生肖中,打头的“鼠”地名是最少的,在南京只找到了位于江宁的“老鼠墩”一个地方。最多的要数“龙”地名和“马”地名,这两种动物地名都超过了100个。有名的“龙”地名有龙蟠路、龙江、龙潭、龙王庙等等、很多小区也爱用龙地名,比如龙凤花园、龙翔雅苑、龙福山庄等等。

  “马”地名仅次于“龙”地名,有马家圩、马群、马道街、马路街,在双闸镇还有4个自然村分别叫“马前”“马后”“马东”“马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南京 人文  地名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