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冉庄地道战遗址(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7:39  新浪旅游

  

冉庄地道战遗址(图)
冉庄地道战遗址

  地处华北平原中部, 位于保定市西南 30 公里处的清苑县冉庄 镇, 南距省会石家庄 130 公里 , 北距首都北京 140 公里。

  冉庄地道战遗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处重要战争遗址。冉庄地道战是冉庄人民与日寇艰苦卓绝斗争的一个伟大创举。

  冉庄地道一般宽 0.7 至 0.8 米 , 高约 1 至 1.5 米 , 上距地面 2 米多。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 顺沿东、西、南、北大街挖成 4 条干线地道, 再由干线延伸出 20 多条支线, 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 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 长达16 公里的地道网。

  在斗争实践中, 冉庄人民用他们的智慧和艰苦的劳动, 把地道网建设得十分完备。地道分为作战用的军用地道和供群众隐蔽用的民用地道。地道内有指挥部、休息室、储粮室, 设有路牌和油灯 , 还有地下兵工厂、翻眼、陷井等多处秘密设施。同时,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特征, 在墙壁、地面、井壁、 牲口糟、炕面、锅台、衣柜等不易发现处 , 巧妙的构筑地道口, 并加以伪装, 使敌人难以发现。为了便于监视、射击敌人, 还利用高房、地面等有利的地形地貌, 构筑工事多处, 并与地道相通。同时, 在街道、路口遍布地雷, 将引线引入 地道。这样, 冉庄地上地下各种工事相互配合, 形成了一个个立体火力网, 成为一座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冉庄民兵利用地道优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配合地方武装对敌斗争157次,给敌人以重创,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 冉庄人民饱尝了日寇的血腥屠杀, 经受了血与火考验的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 奋起抗日, 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野战军对敌作战 157 次 , 歼敌 2100 余名,其中较大的战役 5 次 , 荣获了“ 地道战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冉庄地道战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个典范。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面积30万平方米,重点保护区为2.26万平方米。遗址内当年对敌斗争的大部分工事、地下设施、兵工厂等保存完好,村庄也仍保留着20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农村的环境风貌,使人如置身于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

  冉庄地道战遗址,是为后人留下的一处永恒的、宝贵的历史财富。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1995、1997 年,先后被河北省、团中央、中 宣 部列为省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的纪念馆展厅内,运用声、光、电等先进手段,可以生动地再现当年地道战的情景。如今这里成了一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了解中国人民不甘屈辱的斗争史,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 30 万平方米 , 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地下保留着当年的地道 3000 米, 现对游客开放 1200 米。纪念馆展厅占地面积 960 平方米。 展厅内珍藏着宝贵的革命文物 431件。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1959 年建馆并对游人开放。现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 2005 年被列入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地道战》、《烈火金刚》、《敌后武工队》、《平原游击队》、《刘关张传奇》等许多影视片都曾在此拍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河北 博物馆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