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代大学生看扬州(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7:03  新浪旅游

深入汉陵地宫

深入汉陵地宫 

 乘船畅游于湖水之上,觉得景色美不胜收。先看到的是五亭桥,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了两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上建有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挺拔秀丽的风亭就象五朵冉冉出水的莲花。亭上有宝顶,亭内绘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芦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五亭桥更奇的一点是“每当清风月满之时,每洞各衔一月。金色荡漾,众月争辉,莫可名状”,这是说每到满月之夜,五亭桥下十五个桥洞中每个洞都含着一个月亮,人们可以看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绝妙奇境。正所谓“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接着一座白塔进入大家的视线,大家正在疑惑为何它和北海的白塔如此相像时,导游介绍说,相传在 1784 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坐船游览扬州瘦西湖。从水上看到五亭桥一 带的景色,不由遗憾的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不然这而看起来和北海的琼岛春阴就像极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财大气粗的扬州盐商当即花了十万两银子跟太监买来 了北海白塔的图样,当晚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的“一夜造塔”的故事。扬州盐商之富,可见一斑。

 

上岸之后,大家又在二十四桥和万花园等地进行了参观。留恋景色之时,还听到了小楼上传出的悠扬琴声,粉红的珠帘后一个女子在抚琴,让大家恍惚回到了过去。

 

告别了瘦西湖,下午同学们参观了汉陵苑。

 

汉陵苑为汉武帝之子刘胥的墓。刘胥曾受封广陵,为第一代广陵王。天山汉墓可能是他的坟冢,原在高邮天山。墓虽在高邮,但广陵王当年的广陵城就在蜀岗之上,至今保留夯土城墙,实际上如今安葬蜀岗是尊重历史,也是让这位王侯荣归故里。

 

虽为2000多年前的汉王陵墓,但其复杂的结构和珍贵的陪葬品还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时对扬州的悠久历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