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六甲的西式风情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4:13  新浪旅游

  从"青云亭"一直沿着观音亭街向前走,还看见不少在国内已经消失的店铺,如棺材店、打铁铺等等。我们走过桥到了人称红房子的景区,各种荷兰人留下的房子保护修缮得很好,从外观上看就和新的一样,其中大部分建筑还在使用——如邮局,警察局等,马六甲荷兰红屋及教堂是荷兰殖民者留在远东的历史最久远的建筑物。红屋是一座位于市内的荷兰式古老建筑。这栋古老的建筑,可看出荷兰泥瓦匠和木工的手艺。它是在1650年完工,曾是荷兰总督及随员的政治机构所在。据说红屋是由当时的荷兰殖民地政府从荷兰运来红砖建筑而成,所以俗称“红屋”,历来为殖民者的行政中心。1987年开始,马六甲州政府将红屋由行政中心改建为历代州王朝的历史展览馆,现为历史及人类博物馆。

  红屋旁边的天主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殖民地时期的典型建筑,亦由红砖建成,红屋广场的花坛周围停了好多古色古香十分华丽的三轮车:红绒座垫、绣花靠背、把头挂着铃铛披着绣龙彩布、车篷也是花花俏俏,连车轮的挡泥板都画龙描凤,有的还有音响在播放流行歌曲。

  红屋过去不远就是圣保罗山,山上是圣地牙哥城堡及圣保罗教堂所在地。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人最显赫的时代修建在马六甲最早的天主教堂。它与圣地亚哥城堡同时建成,与城堡用的是同一种建筑材料,也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几经战乱,现已面目全非。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各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圣芳济各神父塑像,旧教堂遗址的四周只有残墙垣壁,地上还有几块大石板,进门处和左边的墙边,还树立着青石雕刻,上面都是模糊的豆芽文,也许那些碑刻都是圣经,有的碑刻已经断成两截。有的已破残。教堂废墟里面有两个据说是葡萄牙人的子孙席地而坐,在卖唱,他们懂得多国语言,看到我们像是中国游客,就用华语唱中国歌;如果见到马来人,就用马来语唱;如果是欧美人,就用英语唱。

  从山顶遥望清晰可见马六甲海峡及马六甲海峡的入海口,殖民时期用于控制海峡及马六甲河口的出入,小丘下环绕着船舶博物馆(外形应该是郑和下西洋的帆船样式)、海军博物馆(摆设一艘退役军舰)、圣保罗城遗迹牌坊及殖民者使用过的土炮群和马六甲海峡沿岸兴建的海中别墅。离开山顶,到山下的旧城门。这个旧城也是葡萄牙人修建的,做为守城的堡垒,久经岁月沧桑,旧城只剩下的城门已为陈迹,现在作为马六甲的标志保留起来了。在城门的东边有几座错落、典雅的红色屋子,那是取代葡萄牙人的荷兰人修建的,如今已做为历史纪念室。

  中午去了唐人街吃鸡粒饭。网上介绍很多的中华茶室,我们去看到的环境不太好,而且有的说因为游客去吃的太多,质量也不及以往,经当地华人介绍就去和记鸡饭店吃鸡粒饭(10马币两人)。这家华人的祖籍是海南,几代做鸡饭创下的基业已经很不错了。鸡粒饭就是将白米饭做成一个个比乒乓球略微小一点的饭团,配上白切鸡,说实在的我们感觉味道一般,可能马来西亚的华人喜欢吃,加上网络推荐,生意非常好。

  午饭时就打听去三保山的路线。从唐人街走到三保山不是太远,一路上看到不少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老房子,仿佛就在国内的哪个城市的感觉,非常熟悉。在三保山的西南山麓,我们看到了一座中式风格的建筑,飞檐斗拱,屋顶刻有精美的动物图案,红柱、白墙、黛瓦,大门两侧装饰着大红绸布,门上方的黑色牌匾上是“宝山亭”三个字,尽管庙门上的牌匾写的是“宝山亭”,但这里的华人大多叫它“三保庙”。

  宝山亭是当地华人为纪念郑和而建,据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宝山亭的飞檐上刻着彩龙戏珠,与黛瓦、红柱、白墙相配,象征三保公驾飞舟破白浪,扬帆远航的壮观景象。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室内,供奉着郑和的神位;同时还供奉着福德正神和天后圣母的神像,福德正神是土地神,天后圣母就是“妈祖”。可见,当地华人已将纪念郑和同承传中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亭内还有一副颂扬郑和的对联:“五百年前留圣迹,四方界内显英灵”。墙上还贴有很多关于三保庙的剪报。

  三保庙后面是三保山。在宝山亭旁边的一口很大的古井,直径两米多,井口已用铁丝封死,当地华人认为这是当年郑和所掘的7口井之一,供其部下汲用,故名“三保井”。透过铁丝网向下看,井里还有水。传说井水清澈甘甜,被视作圣水,喝了井水的人一定能再回到马六甲。郑和就是因喝了这井水,才好几次重回马六甲。这一传说反映了当地人民欢迎郑和、希望郑和多来马六甲的美好愿望。

  天气太热,满身大汗,先回旅馆洗澡休息。到下午四点,太阳稍微弱点,我们又去了城市广场下面的商场。这个现代化的商场装潢非常漂亮,到处充满流行色彩,里面有很多名牌服饰专卖店。穿过商场走上台阶,出来就是一个绿地公园。公园里陈列着火车、飞机、消防车等各种老式的交通工具供年轻人参观学习。在公园休息闲逛后就去找沙爹火锅店吃晚餐。这家店可不好找,我们看他的地址后面有个英文china,就以为在唐人街,到了唐人街,一问不是在唐人街,再一路找过去,问了好多人终于在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找到这家店--Capitol Satay 。这是一家延续了三代的家族餐馆,是马六甲最出名的沙爹火锅店。

  店堂里有开架式的大冷藏柜,里面有一串串鱼、虾、牛、羊、猪、鸡肉、豆腐、腊肠等,客人可以各自喜好自由挑选。桌子中央有一个沸腾着的沙爹酱大锅, 然后用滚热的沙爹酱将材料浸熟。点着沙爹酱吃火锅料理,别有一番风味。服务员会定时加沙爹酱并用勺子不断翻搅可能是怕烧糊。那种味道真是让人回味,而且价格不贵,我们一共吃了27马币。那天正巧新加坡电视台来拍纪录片,就像我们电视里播放的美食节目。两个新加坡女主持一进来,在吃火锅的本地人好像都认识她们,指指点点,围着她们看热闹,不少人纷纷拍照,店主的女儿也和她们合影留念。当然我们也乘机拍了好多照片。

  晚上回到城市广场,那里霓虹闪烁,一派都市的景象,沿街的餐厅人头济济,马路上的马六甲特色三轮车也有装上霓虹灯的,车上的音响放着音乐招摇过市,好不热闹,我们因为明天一早要去吉隆坡,所以就直接回旅馆休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六甲 老人 游记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