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马六甲古城魅力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3:58  新浪旅游

  马六甲是被联合国文化教育组织列为保护对象的世界级古城,是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国际旅游胜地,以丰富的历史蕴含吸引着各国游客。

  今年5月,将迎来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34周年。日前,记者应邀前往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州政府采访州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莫哈末阿里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并愉快地接受访问,让我们充分感受了古城马六甲的魅力。

  马六甲是一个港口城市,是近代史上极具盛名的“海峡殖民地”。“2007年是马来西亚的旅游年,来马六甲旅游的人超过600多万人次,其中很多是中国游客,他们在这里尽情观赏马六甲的海峡风光和世界驰名的古迹。

  早在600多年前,中国和马六甲就有友好往来。中国的明朝皇帝明成祖在1403年派尹庆出使马六甲与满剌加王朝苏门答腊王子互赠礼物,商议通商。1405年,明朝皇帝又派著名的航海家、三保太监郑和七次出使西洋,五次在马六甲上岸,带去了许多中国手工产品和土特产。1408年,明朝皇帝还册封当地拜里迷苏剌为王。

  马六甲州州长说:“在中国,闻名于世界的名胜古迹也很多,近年来两国旅游合作发展迅速,现在每周往返航班达100多架次,每年人员往来有200多万人次,旅游业是马中两国的重点产业,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莫哈末阿里州长介绍说,600年前,很多华人、印度人、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都选择到马六甲来生活、发展,几百年来,人们共处和谐。马六甲是一块宝地。

  漫步距赤道仅100多公里的马来西亚特区马六甲城(Melaka)市区,听着接待人员的介绍,感觉仿佛是穿越了千年的时空:华人领袖郑芳杨于1567年建造的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最早的庙宇,供奉有观音菩萨、关帝、王母娘娘,至今仍是华人宗教活动的中心。红楼,东方最古老的荷兰建筑圣保禄堂:葡萄牙船长DuarteCoelho建造,教堂命名为"圣母山教堂",但后来变成荷兰贵族墓地,命名为圣保禄堂。葡萄牙式古迹有圣地亚哥古城门和圣保罗教堂等。荷兰式建筑有史达特斯教堂,以及由荷兰民宅改建的马六甲博物馆。市区街道两旁房屋的建筑风格各异,许多商店招牌都写着繁体华文,许多店家和路人都会讲中国活。

  作为州长,莫哈末阿里积极促进与外界的经济合作。2006年,马六甲州政府首次举办了“马六甲国际贸易与投资交易会”,旨在推动马六甲与世界各地企业和科技界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寻求贸易和投资机会,中国也派了代表团参加。从那时起,马六甲先后与中国的江苏省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与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与交流的深入开展,我们还将与中国省城寻求更多的合作项目,促进海上贸易和文化交流”,州长说。

  记者在马六甲州官邸采访时了解到:马六甲由州议会和执行委员会(EXCO)管理。州议会是州的最高机关。执行委员会由议员组成,任期五年,并对州议会负责。州议会由州长领导。州长的任期是五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