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拙政园是美丽与诗意的结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0:28  新浪旅游

  苏州是一个美丽的名字,她的美丽就是因为几千年文化历史的积淀,苏州是一个诗意的名字,她的诗意隐藏在历史与现实之间,需要我们细细的去品味。拙政园无疑是她美丽与诗意的一部分,一个能让我有无数牵挂的地方。

  拙政园之美,美在她的清幽。

  经过拙政园的墙门和“通幽”“入胜”的腰门,我们就会感受到一种宁静,这种宁静是在心里的,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宁静。这里有一个三开间的堂屋叫“兰雪堂”,“兰雪”两字出自李白"春风洒兰雪”之句,象征着主人潇洒如春风,洁净如兰雪的高尚情操。在兰雪堂内中间的屏门上有一幅漆雕的拙政园的全景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拙政园是分为三个部分的,一个是东园,也称“归田园居”,一个是中园,也叫“复园”,是以池岛假山为胜,还有一个是西园也叫“补园”。拙政园的清幽是从历史中透漏出来的,她的来由十分久远,是从明朝的线装书籍中飘洒出来的,是从那漆漆点点的红木家具中盘旋而来的,也是从昆曲的咿咿呀呀中萦绕而来的。

  拙政园之美,美在她的雅致。

  雅致是苏州文化也是苏州园林最明显的特征。当我们穿过回廊就来到了中部花园,站在倚红轩旁向西眺望,你会发现这里池面宽广,在亭台楼阁之间,在小桥流水之上,在树木隐映之中屹立着一个宝塔。这是一个典型的借景造园的方法,那远处的是园林之外的报恩寺塔,原来中部的园子是东西狭长的,南北比较窄,园主建园的时候就用这假山亭台隐去了围墙,借了这样一个景致。中部的花园从东部看是一山高过一山,从南面看是一山连着一山,从西面看是一山压倒群山,正是印证了苏东坡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走过九曲石板桥,我们来到水面,这里有“香洲”,“远香堂”,“三是六鸳鸯馆”,“倚玉轩”,“小仓浪”,水面上种满了莲花,带到六月莲花满池开放,那淡淡的幽香就会在院中飘荡。中部花园有很多名家的书法,楹联, 至今我们走在这里仿佛还能看见在历史的回音中那些文人雅士聚集一起谈古论今,吟诗作画的场面。

  拙政园之美,美在她的灵秀和隐逸。

  拙政园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花开放,从早春的山茶和樱花,到暮春的杜鹃,夏季的莲花,秋天的海棠,冬天的腊梅,各种花儿隐藏在树木之中,亭台之后,水榭之间,池水之上,她们丝毫不会招摇,就那样静静的开放着,从来不会让你感觉那是最艳的花朵,离开了树木和绿叶,花儿还会有灵性吗?这种不事张扬的内涵美其实体现的正是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内敛和丰富,聪慧和灵秀。

    还是和我走进那一道道的风景中,领略那别有风韵的美丽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苏州 拙政园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