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颐和园历代皇帝御制诗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01  新浪旅游

  自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修造清漪园之始,乾隆帝即行御制有关清漪园诗文,直至清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毁前,嘉庆、道光、咸丰三帝亦有御制诗文。乾隆帝御制诗多达1127题1512首,以清漪园景观风光为主题,叙事抒情,兼及建筑题记;御制文6篇则建园历史。嘉庆、道光、咸丰三帝御制诗则祖承先帝诗意。御制诗文可以弥补清宫档案中史料之不足,洵为可贵。

  御制诗

  乾隆帝御制诗:

  西海名之曰昆明湖而纪以诗

  西海受水地,岁久颇泥淤。疏浚命将作,内帑出余储。乘冬农务暇,受值利贫夫。蒇事未两月,居然肖具区。春禽于以翔,夏潦于以潴。昨从淀池来,水围征泽虞。此诚近而便,可习饮飞徒。师古有前闻,赐命昆明湖。

  (以上写于乾隆十五年)

  万寿山有序

  岁辛未,喜值皇太后六旬初度大庆,敬祝南山之寿,兼资西竺之慈,因就瓮山建延寿寺而易今名,并志以诗。

  选胜廓精蓝,延禧资释昙。山名扬万寿,峰势压千岚。宝网鸿祥集,璇池浩泽涵。载赓天保什,长愿祝如南。

  昆明湖泛舟

  何处燕山最畅情,无双风月属昆明。侵肌水色夏无暑,快意天容雨正晴。倒影山当波底见,分流稻接垸边生。披襟清永饶真乐,不藉仙踪问石鲸。

  昆明湖上作

  灵池虚受妥鱼龙,讵止鲸机溯汉踪。燕地波含滇海月,西山影写北高峰。名称取合原无定,佳处游多得未逢。新辟水田千顷绿,喜看惠泽利三农。

  (以上写于乾隆十六年)

  雨后御园即景

  春霖达曙势廉纤,怪底朝寒料峭添。云敛长空直北望,居庸玉积数峰尖。

  一篙春水涨清漪,欲泛兰舟意转迟。犹忆常年方待泽,瞻云频蹙两眉时。

  恰报庭前绽海棠,弄珠风韵腻人芳。倩谁扶起娇无力,今日真看出浴装。

  江南春月鲜逢晴,今岁燕山候颇更。最爱烟航凌北渚,适如明圣画中行。

  攒团未下又徐垂,风势飘来湿玉丝。正喜麦牟增秀发,回看花树总华滋。

  (以上写于乾隆十七年)

  咸丰御制诗

  清漪园即景

  岂为宸游玩物华,清漪春晓静而嘉。松鸣古籁禽初下,山峙遥空雾半遮。麦坂青青欣在望,镜湖渺渺碧无涯。传餐问政须臾返,祖制钦循永戒奢。

  藕香榭放舟至鉴远堂作

  兰桡缓放暮春天,浩浩波光断复连。静室楼阴云外矗,玉峰塔影镜中悬。时临晋禊惬幽赏,柳似唐堤晓烟。御世鸿奠殷鉴远,筹戎莫释百忧煎。

  对鸥舫雪望

  近山暗淡远山无,恰似江乡六月图。只为余寒勒成雪,盈眸皎洁水平铺。北岸虚堂额对鸥,旷然一览俯清流。天真烂漫忘机侣,好放烟波不系舟。

  昆明晓泛

  鹜望霏微雪未停,烟含远树一条青。云如泼墨非渲染,山出奇峰入杳冥。即景召吟来右苑,凌晨荡浆畅中泠。宣官问政时虞怠,玩物吾惟古训聆。

  御制文

  清漪园中之啴佛寺神祠多立碑碣,乾隆帝好文嗜书,多以御笔镌诸于石。1860年“英法联军”之祸,碑碣以其特有质地独能幸免于火。慈禧太后重修颐和园,有的碑碣被清除,有的经幢被移置。这些碑碣虽历二百年风雨侵蚀剥漶伤裂,但碑文的文献和艺术价值却永远也不会磨灭。

  万寿山昆明湖碑碑文:

  碑阳刻文:万寿山昆明湖

  碑阴刻文:万寿山昆明湖记:岁己巳,考通惠河之源而勒碑于麦庄桥。元史所载,引白浮、瓮山诸泉云者,时皆淹没不可详。夫河渠,国家之大事也,浮漕利涉灌田,使涨有受而旱无虞,其在导泄有方而潴蓄不匮乎!是不宜听其淤阏泛滥而不治。因命就瓮山前,芟苇茭之丛杂,浚沙泥之隘塞,汇西湖之水都为一区。经始之时,司事者咸以为新湖之廓与深两倍于旧,踟蹰虑水之不足。及湖成而水通,则汪洋漭沆,较旧倍盛,于是又虑夏秋汛涨或有疏虞。甚哉集事之难,可与乐成者以因循为得计,而古人良法美意,利足及民而中止不究者,皆是也。今之为闸为坝为涵洞,非所以待汛涨乎?非所以济沟塍乎?非所以启闭以时使东南顺轨以浮漕而利涉乎?昔之城河水不盈尺,今则三尺矣。昔之海甸无水田,今则水田日辟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颐和园 北京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