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谜”一般的失踪 法航AF447班遭遇了什么?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4:17  南方周末

  起初,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到达显示屏上,法航AF447航班一直显示的是“晚点”。人人都渴望奇迹能够发生,但两天时间过了,这架飞机面临的,或许将是永远的晚点。

  世界上绝大部分空难都发生在飞机起飞或降落时,但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简称“法航”)AF447航班,却在起飞4小时后,像谜一样,消失在浩瀚的大西洋上空。

  5月31日晚,它自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载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

  这是一架维护良好的现代飞机,可以抵抗极端的电子和物理震荡。它于2005年4月份投入使用,最后的机库维修是在4月16日。根据航空安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空中客车A330-200型飞机失事。

  第一个法航的工作人员发现这起失踪,是6月1日凌晨这架飞机的雷达信号没有出现在西非塞内加尔空管区的雷达上。接下来的许多个小时,人们都宁愿相信这只是一次通信系统故障,一些人设想,它可能在大西洋上紧急迫降,或者甚至是它被一些恐怖分子劫持了。

  起初,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到达显示屏上,法航AF447航班一直显示的是“晚点”。但悲剧还是被证实。巴西空军发言人Col Jorge Amaral说,6月2日早上,搜救的飞机发现了法航AF447的几张座椅,周围还有一些白色的金属样的东西,以及航空煤油的痕迹。

  很快,当天下午,在距离巴西诺罗尼亚岛400海里的大西洋海面上,长达5公里的飞机残骸漂浮带被发现了。这显示,飞机在坠落大海前,可能已经在空中解体。

  残骸被发现的地点,和飞机失事的地点非常接近。有人推测,飞机当时可能想转弯,也许是试图返回巴西的诺罗尼亚岛。

  但这在目前只是一个假设。没有人能感受到,在深夜的大西洋的万米高空,228个人那千钧一发的呼吸。

  这是一场国际性的悲剧,乘客来自32个国家,其中有9名来自中国。他们中有回国休假的华为员工,有去巴黎议会的大学教授,有里约热内卢市政府的高官,有出发度蜜月的新婚夫妻。

  谜一般的失踪

  机组人员和巴西空管人员发生最后一次联络时,飞机距离巴西东北海岸线565公里。机组人员报告,他们将在格林尼治时间2时20分左右进入塞内加尔空管区,飞机正在10670米的高度,以800公里/小时的速度往东北方向正常飞行。

  而大约在格林尼治时间2时,机长报告:飞机进入了由大西洋暴雨导致的极度颠簸中。

  飞机在格林尼治时间2时14分,也就是它离开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四小时后,发送了一个自动信息,报告电力系统故障以及客舱失压。

  大约在格林尼治时间2时20分,巴西空管人员发现飞机没有从塞内加尔空管区发来无线电通话信号,于是呼叫塞内加尔空管机构。

  到格林尼治时间5时30分,巴西空军最早展开寻找行动,一架海岸警卫队巡逻飞机和一架空军搜救飞机向大西洋深处出发。而法国则派出驻塞内加尔达喀尔的三架飞机展开搜寻,并请求美国用卫星确定飞机失踪方位。

  飞行区域:黑暗的锅炉?

  法航官员在巴黎声称,飞机可能被雷电击中。事故发生在赤道上空的紊流区,这个区域是北大西洋上赤道附近的热带复合带,东北方向和东南方向的信风在这里交织,经常有无法预知的雷电暴雨,能够影响到高达18000米高空,罩住了所有民航班机的飞行区域。

  这里一直被水手和飞行员称为“黑暗的锅炉”。

  法国气象学家Pierre Lasnais说,这个区域易发生暴雨、闪电和小气漩——可以产生极强的向上气流,以及比网球还要大的冰雹。有可能,飞机在受到电击的同时,也受到了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的向上气流的冲击,“飞机会完全失去控制”。

  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都只是纯粹的推论。有专家指出,卫星画面并没有显示,飞机失踪时,这个海区有任何异常。

  一些商业航空公司的老牌飞行员纷纷表示,法航AF447的机组人员几乎不太可能试图穿越一场剧烈的暴风雨。“有正常理智的人都不会试图穿越雷雨。”美国一家航空公司的机长Tim Meldahl说,“飞行员要么从雷暴区上方飞过去,要么设法绕过它。”他有26年国际飞行经验,在法航AF447飞越的航线上飞过3000个小时。

  根据法航发言人向媒体的通报,58岁的法国机长是一位极富经验的飞行员,他在1988年进入法航,已经飞行了11000小时,包括空中客车A330的1100小时。另外两位飞行员也是法国人,一位37岁,一位32岁,两人都有数千小时的空中客车A330飞行经验。

  根据一些调查,飞机大约每两年都会被雷电击中一次,雷电一般会穿过飞机的铝机体,最后消解在飞机的尾部或者机翼,乘客坐在非传导的塑料的客舱里,机上重要的仪器同样受到严密保护。

  而法航曾报告过的客舱失压,可能是由于机身出现裂痕,也有可能是电子系统故障导致空气压缩系统停止工作。暴雨中的冰雹也有可能砸破飞机的挡风玻璃和涡轮叶片,但飞机能够抵抗暴雨的上升和下降气流。

  “飞机受到雷击是很常见的。”法国空间研究院的专家Pierre Sparaco对法国媒体解释说,“但即使是一次最糟糕的雷击使飞机上失去所有电力,飞机的速度依然能发出足够的电力来支撑机上主要部件的运行,驾驶员仍然能够驾驶飞机安全着陆。”

  飞机遭遇无法预知的情况?

  法 航首席执行官Pierre-Henri Gourgeon说,这个机组遇上了从未发生过的情况。雷电不足以导致飞机失事,颠簸同样也不足以导致飞机失事,肯定是有一系列的复杂原因。一些美国专家向《华盛顿邮报》表示,有可能这架飞机的机组人员突然发现他们处于暴雨形成的区域之中,暴雨形成如此之快,以至于他们没有时间做出反应。

  《华盛顿邮报》采访多位气象及航空专家,试图拼凑出飞机失事的一系列综合原因和经过:

  风猛烈地撞击飞机,导致飞机强烈颠簸。颠簸令飞机上下抖动,机舱内气压有可能迅速下降。闪电可能击破了窗户,颠簸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故障,一些碎片刺穿飞机的外壳。

  进入暴雨15分钟后,飞机开始自动发送故障信息,机组人员可能想发出无线电报告,但最后没有时间。

  法国总理Francois Fillon对法国议会表示,我们惟一能确定的是,飞机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而是三分钟的自动警示,这表明飞机的所有系统都失效了。

  法国国防部长此前曾一度声明“不能排除恐怖袭击”,但法国交通部长在媒体采访中排除了飞机受到劫持的可能。

  这是法航7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法国总统萨科齐看望了失踪者家属,巴西总统卢拉下令全国为法航失踪人员哀悼三日。

  法国已经派军舰前往失事海域,船上配备的无人潜艇可以下探6000米海底,两艘商船和一艘巴西军舰也正在驶往此地。

  飞机上的黑匣子即使面对极大的深海压力,仍然能够保持完好,几乎“不可毁坏”。但巴西国防部长同样表示,黑匣子可能已经落到2000米到3000米的大西洋海底,寻找它的行动将无比艰难。专家们希望黑匣子的寻找工作能够在一个月内完成。在黑匣子被找到前,事故调查人员最好的线索,只能来自卫星提供的信息。

  更多消息请点击专题(法航A330客机失踪 机上228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