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协和客机因事故频现退市 波音和空客的命运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23  新京报

  国际观察

  从生命价值而言,世上不仅没有绝对安全的交通方式,也无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说。作为高空飞行的航空器,如果在飞行安全上没有革命性的突破,必然面临着进入博物馆的命运。

  法国航空公司(法航)一架载有228人的客机1日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踪。当地时间2日上午,巴西空军向媒体证实,他们在巴西圣佩德罗和圣保罗岛屿附近找到了一些飞机的残骸,经核实,确定是失踪的法国客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初步确认,1日失踪的法航客机上有9名中国公民。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将继续跟踪客机搜救情况,妥善做好涉我公民后续事宜。(据6月2日新华社报道)

  228个鲜活的生命霎时陨落,全球同陷深深的悲哀之中。这起飞机失事事件,敲响了全球航空安全的警钟。

  与众多的飞机失事事故不同,这起航班离奇失踪,导致人们诸多揣测。譬如风暴说、雷电说、多种故障说甚至神秘的“魔鬼三角洲”说。正是由于事故原因的异说纷呈,这起飞机失事才更增加了几分悲剧色彩。人类固然可以通过人造飞行器实现翱翔空中甚至太空的梦想,来弥补缺乏翅膀的缺憾,但人类技术远未达到在实现飞行自由的同时确保人类生命的安全。这恐怕是法航乃至所有空中飞机带给全球的最大警示,也暴露出人类飞行技术上的瑕疵。

  飞行使全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朝发夕至的洲际旅行变成了现实。但是,凡事都是利弊并存。航空飞行的便捷性,是靠“就怕万一”的风险性支撑的。与陆上、海上的交通运输安全事故相比,一旦飞机在空中发生技术故障,机毁人亡的悲戚命运常常是100%。

  但是,从权威专家到各航空公司,都认为航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飞行风险大多集中在起降过程中。如果从飞行事故造成的死难人数看,这种观点确实有理,毕竟每年仅有千人死于飞机失事,和陆上交通事故造成的人数相比确乎微乎其微。但是,相对于后者,空中事故一旦发生是无可挽回的,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生命陨落。加上飞机造价昂贵,飞机失事人员又大都是高端精英人士,所以,空难造成的生命财产的附加损失是最大的。从生命价值而言,世上不仅没有绝对安全的交通方式,也无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说。

  世界民航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但市场主要由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瓜分。虽然,波音和空客各种型号的大型民航客机的安全指数逐年提高,但是囿于缺乏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波音和空客的升级换代,主要体现在速度、空间和豪华程度上,在安全性能上并没有太多质的变化。超豪华的协和客机因为安全事故频现而退出市场,其实也是给波音和空客的市场警醒。

  作为交通工具,尤其是高空飞行的航空器,如果在飞行安全上没有革命性的突破,波音和空客也将面临着像协和客机一样进入博物馆的命运。对中国而言,大飞机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当下正是发挥国人智慧,研发更安全更能应对空中紧急情况的新一代飞机的契机。如果中国能够研发出新一代安全性的大飞机来,不啻是航空业的一场革命,也将改写现有的航空运营的市场格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残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