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一季度扭亏为盈 收购东星航空志在必得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47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拿出了最好的数据,向股民做出了交代。这是2009年的开局,也是非常不容易的。”4月28日,在北京媒体交流会上,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欣慰地表示。

  根据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公布的第一季度报告,公司扭转了2008年的亏损局面,实现净利润9.81亿元,但同比仍然减少5.68%。

  孔栋坦承,“去年我们遭遇了自2003年重组以来第一次挫折,由于高油价影响,公司燃油套期保值出现亏损,这是沉重的代价,我们承认有能力和技术上的不足。”

  2008年国航净亏损为人民币91.5亿元,其中因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的亏损额高达74.7亿元。受此影响,国航正在悄然进行战略调整,即适当增加了国内航线的投入,同时减少国际航线的投入。国航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朱松岩向CBN记者透露,公司第一季度的国内航线投入增加了22%,同时欧美航线运力下降40%多。

  除了进一步巩固在北京的枢纽地位外,国航正在加强上海基地。

  同时还将借助重组东星航空进入武汉市场。据国航方面透露,公司此前提出的收购濒临破产的东星航空一事,得到了湖北省以及武汉市的支持,而非恶意收购。

  “尽管洽购的方式没有实现,但我们已经圆满注册了国航武汉分公司。本着对当地稳定负责的态度,东星航空已经进入了破产清算,我们会对其尽到央企的社会责任。人员安置是技术层面的事情,将来会在武汉出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国航并举局面。”孔栋以此表达了重组东星航空的决心。

  CBN记者获悉,目前国航在武汉拥有约5%的市场,东航和南航分别拥有25%和45%的市场份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党委工作部林桦告诉CBN记者:“随着国航武汉公司的成立,武汉航空市场竞争将更激烈。有望形成国航、南航并驾齐驱的局面。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Wuhan Co.,简称“东航武汉公司”)未被列入其中,在于他是三大集团中唯一未和我们签署枢纽战略协议的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