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航空不跟风涨价再次证明民营经济重要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59  中华工商时报

  从4月20日起,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在“实行新的运价体系”的名义下,提高了机票价格和折扣率,同时不再向消费者显示折扣率,此举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质疑和不满。

  不过,民营的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却没有涨价,在一片涨声中显得鹤立鸡群,令人刮目相看。这倒并不是因为它不是运作这个新运价体系的中国航空信息公司的成员,而是因为它不想涨价。这家小公司一直奉行的是低价路线,此前甚至还因为推出199元、200多元的低价套餐而被政府有关部门罚款禁止。

  值得玩味的是,春秋航空没有加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TravelSky Technology Limited),这还不是它自己的意愿,而是国家民航主管部门要求它这么做的。要求它这样,也不是从它的立场上考虑,而是因为中国国内机票销售渠道由中国航空信息公司一家垄断的体制受到了意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航企的诟病。为了制造没有垄断的假象,需要有一家企业来装点门面。这个义务让民营的春秋航空承担了。

  民营企业在国家有忧时有责分忧,自己有难时可就没人管了。去年金融危机后,民航市场一落千丈,国有三大航空分别从国家获得了数十亿元巨额补贴,结果还是亏损,三巨头共计亏损近300亿元。相比之下,民营航空就没有这样的好事情。即便如此,小小的春秋航空去年居然赢利。

  为了补亏,国有航空公司现在又祭起了价格的法宝,利用它们掌控的中国航空信息公司为平台联手涨价。但是在消费者方面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而春秋航空则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不比不知道。比较之下,才能够发现“偏疼的果子不上色”,而富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偏偏缺乏扶持。尽管国家发布了鼓励“非公经济36条”,但多年以来,在具体落实方面遇到了阻力,至今仍然面临各种有形无形的“玻璃门”。甚至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进民退”的逆市场趋势愈发明显,民营航空企业或者被“招安”,或者折翼铩羽退出市场;勉强维持生存的,则始终“很差钱”,去银行贷款遭遇冷眼,到机场加油甚至还需要飞行员口袋里装现金,实在滑天下之大稽。

  春秋航空的事情再次说明发展民营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当前,启动内需已经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如何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的课题,已经摆在面前不容回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秋 航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