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全国首个沙漠机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0:50  新疆日报

  “十二五”期间,新疆拟在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建塔中机场。这将是我国首个沙漠机场。机场建成后,对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和沙漠救援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4月16日举行的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新疆拟新建、迁建和改扩建7个支线机场,其中新建机场塔中、楼兰、莎车3个机场;迁建富蕴、且末2个机场;改扩建库尔勒、和田机场航站楼等设施。预计“十二五”末,新疆运营机场将达到21个,仍为全国支线机场最多的省区。

  塔里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1989年拉开了塔里木石油会战的辉煌序幕。此间,为了保障沙漠勘探开发人员、物资运输和沙漠紧急救援,1986年12月9日,南疆石油勘探公司与中国通用和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签订航空服务合同,租用“Y-12”“Y-5”等飞机进行沙漠空中运输服务,并于1987年8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始修建第一条沙漠机场钢板跑道,跑到长600米、宽20米,1988年11月17日试航成功。

  据介绍,这个简易机场的建设和运营为石油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勘探开发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运输服务,有力支持了沙漠早期勘探。随着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一条沙漠公路通车,1998年这个沙漠机场钢板跑道停止使用。2008年10月,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这个沙漠机场腹地立碑,沙漠机场钢板跑道也成为沙漠腹地早期油气勘探的重要见证。

  目前,塔中与库尔勒市间公路距离达500余公里,汽车运行需要近6个小时。塔中机场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油气资源进一步勘探开发,还有利于人们赴沙漠观光旅游和沙漠紧急救援。(记者袁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