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意险被控“出意外”律师告保险公司违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15  新民网

  

航意险被控“出意外”律师告保险公司违规(图)
原告李滨在法庭上出示涉案的7份保单 记者王媛媛

  航空意外险 被控“出意外”

  调查机票代理点 被保险人不签字能买保险 保监会:严打伪造和销售保单违法行为

  妻子私自帮自己购买了总保额达420万元的7份航意险,律师李滨得知后将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告上法院。今天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悉,这是本市首例状告保险公司违规销售航意险的案件。庭审现场“这样的保单等同于赌博合同”

  9时许,李滨独自一人进入法庭,他的妻子被列为本案第三人,但并未出现在法庭上。被告保险公司则有多名工作人员旁听此案。“如果不经过被保险人的同意,就随意销售航意险,这样的保单等同于赌博合同。”李滨在庭前对记者说,《保险法》中设定被保险人对投保及保额具有知情权和决定权,就是为了防止保单成为赌博合同。

  李滨称,这7份保单本质上已变成了他妻子支出140元,7家保险公司承诺在他身故后会赔偿420万元的赌博合同了。

  9时30分许,此案正式开庭。法官在核对出庭人员时,被告保险公司和天勤保险经纪公司提出,李滨的妻子应该出庭,这样才便于查清事实。

  李滨认为,本案的现有客观证据足够证明本案的核心事实,即使他妻子不到庭,也不影响案件的审理。

  法官最后决定另行通知开庭时间。

  庭审后,记者采访被告保险公司代理人时,虽然从法院的四层追到一层,但代理人始终没有具体发表意见,称“等下次开庭时再说”,便匆匆离开。

  记者回到法庭后,李滨向记者出示了保单。

  记者问他与妻子的关系如何,李滨说:“我跟妻子的感情很好,但如果不是保单上曾出现过差错,我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还有这7份保单存在。”

  李滨表示,打这场官司不光是为了个人,同时也有公益诉讼的目的。他需要法院对违规销售航意险的情况明确作出判决。

  案情回放

  7份保单 妻子为受益人

  2009年1月26日,律师李滨因要出差到合肥办案,妻子帮他购买了次日14时45分在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起飞的国航机票。

  第二天,李滨在机场候机时,从天勤保险经纪公司购买了一份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并约定受益人为李滨的母亲。

  李滨说,在他乘坐飞机返回北京后,才得知妻子私自早在1月26日晚就在天勤保险经纪公司购买了7份航意险。该7份航意险均以李滨为被保险人,妻子为身故受益人,保险金额每份为60万元。

  为此,李滨将保险公司和天勤保险经纪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这两家公司向他赔礼道歉,并各自向他赔偿精神损失1万元。

  庭前采访

  代购航意险被拒绝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的天勤保险经纪(北京)营业部,拿出一张郭女士的机票,要求代购航意险时被工作人员拒绝。

  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被保险人要在保单上签字,所以需要被保险人到场确认身份。

  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购买航意险的,都是被保险人,或者是被保险人在场。

  记者问工作人员:“市内其他机票代售点都可以代售航意险,为什么你们不行?”工作人员没做更多的解释。

  随后,记者向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希望采访有关负责人,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

  调查机票代理点

  保险受益人为“法定”

  3月30日上午,记者持郭女士的身份证,在公主坟一机票代理点购买了一张机票,同时买了航意险。

  出单后,记者看到保险单上有投保人签字和被保险人签字的字样,便问保险代售工作人员:“被保险人不签字可以吗?”

  工作人员称不用被保险人签字保单就有效。

  在保单上,受益人姓名一栏被打印上“法定”二字。记者问保险代售人员“法定”是什么意思?代售人员说:“法定就是法定继承人的意思。”

  记者问道:“我是投保人,郭女士是被投保人,我们并没有指定受益人,怎么受益人就变成了法定继承人了?”该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所有的航意险保单都是这样。

  随后,记者又去了五棵松、西单、广内大街机票代售点。这些代售点都同时销售航意险,只要购买机票,就可以由他人为其投保。

  机票、航意险捆绑销售

  在五棵松一机票代售点,记者说出一个航班,要求购买一份航意险,结果被工作人员拒绝。

  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航意险是随机票一同销售的,在销售点购买机票后,可以凭该机票的信息,自愿给该机票的主人购买一份航意险。

  记者持给郭女士购买的机票来到西单附近一家机票代售点购买航意险。该代售点称他们只卖给在此处购买了机票的人。

  业内人士揭秘

  代购航意险很难避免

  傅先生是某保险经纪公司的业务主管。

  傅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航意险一般是与机票捆绑销售,购买机票时顺便就购买了航意险,因此很难避免他人在代购机票时代理购买航意险。

  傅先生指出,这种销售航意险的做法确实违规,与《保险法》的规定不符。这是航意险销售形式造成的。

  他指出,如果航意险全部改在机场销售,由登机人本人购买,并且当场办理手续,就不会发生被保险人不知情,没有签字的情况了。

  冯女士是某寿险公司的一名资深业务经理,她曾专门负责过客服工作。

  冯女士说,由于航意险的保险期极短,而且保费较低,因此很少有人较真。其他险种则纠纷不断。

  一份航意险可挣5元

  傅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保险经纪公司与北京几十家机票代理点有业务关系。他们是保险公司一级代理商,然后再把业务批发给代理点,代理点销售一份航意险可以挣到5元钱。

  因此,为了多卖保险,代理点根本不会严格把关。

  保监会说法

  严打伪造和销售保单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前被央视曝光的假保单事件(见相关背景),已经引起中国保监会的高度重视。

  保监会2月2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保监局严厉打击伪造和销售保单的违法行为,要求各保险公司认真清理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加强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特别是航空售票网点及旅行社类机构的管理,禁止与未取得兼业代理资格的机构开展保险代理业务。

  专家说法

  无书面同意他人代购保险无效

  针对他人可随意代买航空意外险现象,记者采访了资深保险专家、北京理格丰律师事务所的郭玉涛律师。

  郭玉涛说,按照《保险法》的规定,他人代为购买航意险时,必须要征得被保险人的书面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否则这样的保险合同就属于无效条款。

  这种现象为何比较普遍?郭玉涛说,就航意险来说,由于我国的空难极少发生,所以旅客对该保险的购买程序及受益人的指定往往都不在意。

  而对于众多保险公司来说,由于航意险的理赔条件 (空难事故发生、旅客死亡等)很难实现,航意险是一个几乎不用考虑赔付问题的险种,稳赚不赔。

  因此,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经营风险极小,这样的保险当然卖得越多越好,审核把关的环节往往就被忽略了。

  相关背景

  旅客买到假保单

  据央视报道,去年11月14日,云南旅客梁玉祥、朱光菊夫妇通过携程网订了两张从海南三亚返回昆明的机票及两份航意险,拿到保单后发现保险期限仅一天,而航程则跨越两天。

  今年2月20日,携程网从平安保险总部得到证实――这两张航意险保单属伪造保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意险 保险 保单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