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单门掀起打假浪潮 二十元航意险或是废纸(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18  《现代快报》

  航意险

  就20元一种 南京人出行没选择

  上周,市民陈小姐去北京出差回来,她告诉记者,她在首都机场买了一份保险,价格是40元,有效期是180天(6个月),其间乘任何交通工具都有效。“航意险不是都20元吗,怎么北京40元?”

  对此,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解释,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2007年年底废止后,保险公司就完全拥有了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因此航意险的价格不再统一。不过,昨天记者从机场售票处、代售点等获悉,南京现在在售的仍旧是20元的航意险,不过,保险有了“增值”:不再单一限制为飞机,时间也拉长到一周左右,在受保险的时间里,乘汽车、火车、轮船等各种交通工具都适用,“比如你买一张20元的航意险,保值从原来的40万元增加到62万元,包括火车、轮船各10万元,汽车2万元,飞机40万元。”

  其它城市都有不同价值的航意险供旅客选择,如10元、20元、40元、60元等,南京为什么没有?一机票代理商“一针见血”:看拿到的“点”。说白了,即他们选择销售的是那些最好卖,好处又多的保险,高了怕吓跑旅客,低了自己又拿不到多少。

  友情提醒

  机票中其实已含有40万元保险

  事实上,很多人不清楚,其实不买航意险也是有保障的。像汽车票、火车票一样,机票事实上也包含了一定的保险。记者获悉,以往机票的保险在6万~7万元左右,但去年已把这个险提高到40万元。

  就此,海航徐艳主任告诉记者:1、因发生在飞机上或者在旅客上下飞机过程中的事件,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海航承担责任。2、除海航的过失原因外,海航对旅客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任何疾病、受伤、残废或死亡及行李的损毁承担责任。

  据了解,40万元的机票险现在每个航空公司都通用。

  相关链接

  真假保单咋辨别

  如今航意险假保单越做越真,但仔细分辨仍可发现端倪。

  比如,假保单的保单号、发票号都为后期机打的,并非与保单同时印刷而成,且保险期限和保险生效时间都过于笼统;真保单上的保险生效时间,应该是精确到起止的年月日时分,而假保单则只有起始的年月日;真保单的背面应该显着印有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网址,可以进行保单的查询及核对,但假保单同样没有这些细节。

  另外,由于目前被曝光的假保单多出自于一些小型保险公司或“从未听说”的保险公司,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大型保险公司的保单,以便于及时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保单查询。

  航意险赔付情况

  航意险(及其替代品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三种赔付情况:

  第一种是:在保单有效期内,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乘坐民航客机或商业营运的火车、轮船、汽车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并自事故发生之日起一段时间内身故的,给付意外伤害身故保险金。

  第二种是:在保单有效期内,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乘坐民航客机或商业营运的火车、轮船、汽车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并自事故发生之日起一段时间内造成残疾的,给付意外伤害残疾保险金。

  第三种是:被保险人因遭受交通意外伤害事故并在医院进行治疗,就其事故发生之日起一段时间内实际支出的合理医疗费用超过部分,给付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

  航意险前世今生

  1989年,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民航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一起研究制定了最早的航意险产品,分五种费率。

  1998年,央行颁发“保额20万、保费20元”的统颁条款。

  2003年初,保监会废止统颁条款,公布了行业指导性条款“保费20元,保额40万”。

  2007年12月1日起,保监会废止行业指导性条款,原航意险不再实行20元的统一费率,将航空意外保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意险 保单门 打假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