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韧的坚持“99攻略” 春秋航空寒冬中扩张(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47  解放日报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中国民营航空市场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悲壮的“蓝天大撤军”:先是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停航,接着鹰联航空有限公司(United Eagle Airlines Co., Ltd.,简称“鹰联航空”)遭遇收编,最近又传来了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濒临破产的消息……

  就在这样一片阴霾笼罩中,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却出人意料地启动了扩张战略。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春秋航空自购的第一架空中客车320飞机已从空中客车公司总部法国图卢兹飞抵上海,将投入上海飞兰州、乌鲁木齐、张家界、贵阳等西部新航线的运营。至此,春秋航空的机队规模已达到12架,其“西进运动”也由此揭幕。

  与其他民营航空公司一样,春秋航空同样遭遇着消费萎缩的市场寒流,它也无法享受政府为国有航空企业制订的扶持政策。但与其他民营航空公司不同的是,春秋航空拥有旅游产业的强劲依托,它至今仍坚持着低成本运营的特色。在这样的寒冬中研究“春秋样本”,应该可以为民营航空业提供一些“御寒”的借鉴。

  破解融资难题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曾说,筹建航空公司就像喂一只“吃钱老虎”,几千万元人民币根本喂不饱它。航空业资金密集的特点决定了航空公司发展必须依靠融资,而多数民营航空公司在资信记录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缺憾,使融资问题成为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而春秋航空在这方面恰恰是个特例。

  除持续经营性租赁飞机外,春秋航空在开航初期就规划了融资购买飞机计划。在2006年至2007年的两年间,春秋航空参加了国家大机队订购计划,第一批订购了6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此次投入西部航线运营的飞机就是这6架中的第一架。随后,春秋航空又向民航总局和发改委申请分配8架空中客车A320订单。目前春秋航空又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接洽,计划再订购2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至此,春秋航空订购的飞机总数已经达到16架,总价超过60亿元人民币,而春秋也由此成为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民营航空市场的最大客户。

  据王正华透露,春秋购买飞机计划得到了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建设银行、德国北方银行、英格兰皇家银行等融资机构的支持,同时与花旗、建行、民生等中外银行还有不少短期融资项目。目前德国北方银行的首批2000万美元融资已经到位,按协议还将有后续贷款分批到位,春秋航空拥有充足的“弹药”扩大自己的机队规模。

  春秋是如何做到让融资机构放心贷款的?王正华说,春秋航空一直小心呵护着自身的信贷记录。自成立以来,春秋在政府基金、机场费用、航油费用方面从未拖欠过一分钱,被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外机场、飞机租赁公司、航油公司等列入最高诚信等级。此外,春秋航空从来不做高负债率的生意,基建也做得很少,其负债率一般保持在40%至50%之间,比民航业的平均负债率低了近一半。

  坚韧的“99攻略”

  春秋航空的低成本优势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春秋航班上不提供餐饮,撤去餐车、烤箱、烤炉,只保证飞机上的基本设备;春秋航班还限制行李的重量,一般航空公司允许免费携带20公斤行李,春秋则为15公斤,对托运行李按件收费。此外,春秋还砍掉了代理人环节,一般机票的销售成本可能占到其总成本的7%-8%左右,但春秋的销售成本却很低,因为网上售票比例已达80%。春秋航空内部还先后成立了8个委员会,实施降低成本、节省开支计划。根据民航局规财司财务信息快报,2008年春秋航空主营业务成本水平比行业平均水平低35%,管理费用水平平均低72%,营业费用水平平均低69%,财务费用水平平均低73%。

  低成本为低票价提供了可能性,春秋航空起飞第一天就推出了“99系列”机票:299元、199元、99元。“99系列”机票价格一般是基准票价的2折左右,比火车票硬卧价格还低,此举大大刺激了普通大众乘坐低成本航班的欲望。

  在当前的市场寒冬中,春秋航空更为坚韧地坚持其低价路线,票价再次降低,从399元、299元降到199元、99元,并扩大特价机票投放量,从10%增加到40%以上。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春秋航空还宣布,近期将推出100万张“99系列”特价机票,覆盖其现有的20多条航线,包括上海始发飞厦门、福州、温州、南昌、长沙、海口、三亚、重庆、昆明、常德、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青岛、兰州、乌鲁木齐、张家界、贵阳等航线。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寒冬,在春秋航空看来,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因为低成本航空的成本控制能力强,“99攻略”超低价机票完全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潜在旅客。

  寒冬中的扩张

  不久前,春秋航空的管理层决定集体降薪30%,摆出了齐心抗击民航寒冬的姿态。同时,其扩张战略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经济危机对春秋航空的影响是巨大的,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6.2亿元,盈利约2000万元,比2007年锐减了5000万元。而这盈利的2000万元,完全受益于民航局对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采取先征后返政策,春秋大约拿到2000万元,成为其2008年的利润。

  即便在这样的困境中,春秋航空在去年年底仍斥资1亿元引进了30多名飞行员,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好准备。据透露,春秋航空今年计划开通港澳航线,明年还将提出日、韩、东南亚等国际航线的申请。同时,春秋还将斥资5000万元到7000万元用于引进飞行员。王正华表示,春秋航空目前现金流充裕,足以支撑机队扩张等发展计划,因此不考虑通过私募的形式融资。春秋航空也将继续推进上市计划,不过受累于全球经济衰退及股市低迷,上市安排已推迟,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

  王正华预计,春秋航空今年可实现净利润至少400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一倍。他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其自身的精细化经营,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全球低成本航空市场的扩容。据介绍,目前欧洲2到3小时航线约70%市场份额已被低成本航空公司所获取,亚洲航空公司也占领了吉隆坡出发的大部分2小时航线。欧美许多老牌传统航空公司不得不在2小时航线中效仿低成本航空的做法,如英航对以前免费运送的高尔夫球杆等行李开始实施收费。

  尽管前景趋好,但春秋作为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还存在很多发展的瓶颈。 王正华坦言,除了一直没能解决的航线争议,在购买飞机方面,民营航空公司也因为缺乏规模效应等不能获得较好的价格。此外,低成本航空缺乏与之配套的低成本候机楼,国外使用低成本候机楼只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到4%,而国内这一比例要占到11%以上。因此,国内低成本航空要发展,兴建一大批低成本候机楼是最关键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秋 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