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航空公司王正华:从不做高负债率的生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9:4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民营航空在客观环境上和自身都面临哪些问题?

  王正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民航的需求减缓,这是大背景。此外,在过去的这几年,根据国民经济全局的战略需要和外贸平衡的需要买了很多飞机,造成现在运力过多了,所以现在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也在想办法减少、推迟飞机交付。

  政府对国有航空的注资,破坏了原来的市场环境和市场平衡以及市场的细分。国内民航业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次序和一些市场细分,比如国航做比较高端的,价格贵一点旅客也接受;其他公司做下面一两个档次;春秋则做廉价航空普通大众,推出旅客接受、认可的价格。但现在很多国有航空有了注资,就经常出现机票价格比我们还低,而我们是廉价航空,很多服务还不提供。

  《第一财经日报》:春秋航空的资金状况如何?

  王正华:春秋航空的现金到今天还是比较充裕的,负债率一般保持在40%-50%,而且从未欠机场、航油等供应商一分钱。当然也有人说我不会做生意,民航业负债率应该在70%-80%才是合理的。现在还没到大量买飞机的时候,负债率就到70%-80%,到大量买飞机时怎么办?所以我跟财务等部门说我们负债率不能高,基建我做得也很少,比如买办公楼、搞享受型的资源我都严格禁止。

  很多人说春秋到现在还没搞个像样的楼,还是几千平方米的小楼,实际上买空客需要4亿元,这些钱就能造一个像样的楼了,但划得来吗?这些自己心里都要有数,还是首先保证经营要好,好的年份能盈利,差的年份能打平,个别月份亏损无关紧要,但在一个阶段里一定要把握怎么盈利。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很多民营企业都说贷款难,你怎么看?

  王正华:对春秋航空来说没有感觉到银行慎贷。比如3月28日公司将进的一架飞机本来想用欧洲进出口信贷,因为花旗银行在帮我做,后来国内一家大银行主动来争取做这个。几天前,德国北方银行的全球总裁和管贷款的总裁也来到春秋,受几个基金公司的委托,希望贷款给我们。春秋航空去年借的第一笔贷款就是他们低利息贷给我们的,而且是在美元很紧张的时候,贷款给我的时候还请我们吃饭。所以并不是说民营航空贷不了款。

  《第一财经日报》:对国家支持方面还有哪些建议?

  王正华:去年民航局出台的十条措施是比较公正、积极地扶持民航业了。我觉得除了减免民航建设基金,营业税是更大的一块,目前正在按照收入的3%收,如果这一块在比较困难的时候可以减免,这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外贸平衡中航空公司承担了多进飞机的责任。现在飞机过多,经营困难了适当免税则是比较公平的扶持方式,小公司交得少,免得就少,大公司交得多,免得也多。希望更多地扶持中国的民航业,而不是只扶持一两家。

  还有一种办法,现在国际航班不景气,国际客减少,开国际航线的大飞机都回到国内市场来竞争了。为了国际航线的发展,应该根据国际客的数量给一定的补贴,我们应该去抢占国际市场。现在我们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逐年减弱,美国的航空公司都在减航班,国家应该趁这个时候拿点钱改进我们的硬件、软件和管理,发展我们的国际航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秋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