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业诡异“暗箱涨价” 民航局却坚决否认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5:48  新闻晚报

  代理商透露将实行“价格新政”,航空公司坚决否认;中航信在上调内部平台价格体系,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紧急澄清;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证实确有其事,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公开表态。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机票的价格体系已执行新的政策,4月20日以后航班的价格将平均上涨1到2成。

  记者近日从多方渠道获悉,国内代理机票的价格体系确实在调整。但由于“价格新政”遭遇阻力,新的价格体系没有第一时间反映到市场;关于“新政”究竟是否实施、如何实施等,目前竟无从考证。

  预订机票“隐藏”折扣信息

  昨天,一家机票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对国内的票价系统进行调整,从3月20日开始,国内所有新上线的机票价格和折扣将采用新的体系,国内航线票价也将由此上涨一到两成。

  本地一家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证实,此次调整确有其事,目的是为了和国际民航业报价模式接轨。“今后,旅客向机票代理商或在线旅游网站预订机票时,将只能看到机票的价格和服务信息,如能否改签、延误后能否索赔等;而目前国内旅客最关心的折扣可能不再显示。”

  虽然旅客可能看不到机票的具体折扣,不过机票代理商依然能从中航信的内部系统中看到机票折扣,有意思的是:同一张机票的同等折扣,新政实施后的机票价格比目前要贵将近20%。

  9折等同于原先的9.2折

  代理商说,“隐藏折扣”并非此次价格新政的核心,机票价格“隐形上涨”才是最大看点,“当然,旅客今后看不到折扣,无从和以前的票价进行比对。”

  据代理商介绍,由于价格新政采用新的折扣计算方式,同航线、同时段、同舱位的机票价格,即便是相同的折扣,4月20日以后起飞的机票价格,要高于原先的价格。根据中航信的内部系统显示,4月20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从上海飞往广州的机票为8折1080元;但4月19日,南航从上海飞往广州的8折机票只有1020元。

  这位代理商介绍,新的机票折扣计算方式与此前有所变化,“新的折扣率=1-[(1-X)/1.25],其中X是指目前机票的折扣。也就是说,未来9折机票的价格,相当于现在的9.2折;未来的8.5折机票价格,相当于现在8.8折的价格。”

  “价格新政”有没有实施

  前几日,关于国内民航将实施“价格新政”的传闻已不胫而走,几家机票代理商向记者证实,中航信内部平台的票价体系正在全面调整,4月20日以后航班的机票价格发生大面积“异动”。

  不过,这些价格“异动”并没有第一时间体现到市面上,线上和线下的机票代理商的价格,依然保持不变。代理商说,无论是民航局、航空公司还是中航信,都表示不会调整国内票价体系,“但中航信内部的票价平台始终在调整,由于航班信息量太大,所有航线票价变动不可能第一时间就体现在市面上,”这位代理商表示,“如果这样的调整继续,预计一段时间后,代理商和旅行社的票价体系就会跟上中航信的‘内部调整’。”

  民航局坚称:国内民航运价政策不会调整。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南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等航空公司也一口否认,称没有调价的计划。国内民航业的“价格新政”究竟有没有实施,目前居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很显然,航空公司和中航信之间,肯定有一个在说假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记者从一家国内颇具规模的机票代理商处获悉,截至今天上午发稿,中航信依然在调整内部平台的票价系统。

  国内民航企业“攻守同盟”?

  中航信“内部调整”、航空公司矢口否认、民航局紧急澄清,国内民航业出现了罕见的“高度一致”。上海本地一家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了些许信息。

  这位内部人士表示,“价格新政”确有其事,确实上调了机票实际售价。据透露,此次“价格新政”是由三家较大的航空公司联手一家较小的航空公司牵头搞的,也就是采取统一的价格调整行动;本月初,这4家航空公司向行业内其他航空公司摊牌,最终,国内所有的民航公司都认可这一方案,参与到“价格同盟”中。

  不过,这位负责人透露,方案在正式公布前遇到了一些阻力,目前不会有官方的权威信息来证实此次“价格新政”究竟是否实施,一次行业内部执行的“价格新政”由此成了一个令外界捉摸不透的“暗箱调价”。

  “暗箱调价”为了什么

  “暗箱调价”仅为涨价?航空公司一口否认。但令记者意外的是,一位民航业的内部人士私下表示:“真的不是为了涨价,但确实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如果为了涨价,这样做根本没有作用。即便航空公司把票价涨上去,如果旅客不接受,不买这些‘高价折扣票’,那调价计划等于白搭”,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真出现这样情况,那航空公司只能再增加低价票的舱位,但这样又拉低了机票价格,国内的票价体系也就回到了调整前的状态,“这么折腾有什么意义?”

  那么,国内民航业此次突如其来的“暗箱调价”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除了能够逐渐培养旅客‘先看舱位、后看价格’的购票习惯外,就是少部分航空公司或少部分负责人,真的认为这样能够抬高国内民航的票价。”这位业内人士说。

  中航信是谁?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是国内航空旅游业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核心业务集中在电子旅游分销、机场旅客处理等5个领域。向中国大陆所有航空公司、120余家机场和5000余家旅行社、宾馆等代理机构,提供实时数据传输和交换服务。据介绍,国内出售的机票分两种:航空公司直销机票、代理商销售代售机票。后者的信息全部由航空公司统一出具给中航信,再由中航信提供给代理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暗箱 涨价 民航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