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开飞机却不会开车 “80”后美女驾驶空客(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57  深圳晚报

${长标题}

  “四川老家的朋友经常打听:‘以后坐你开的飞机是不是可以免费啊’,这真是一个误解。”说起自己的职业,崔玥拿开火车、开汽车为例,强调天上和地下的不同,当然,言语间遮掩不了有点儿被“误解”的幸福感。

  崔玥是一位驾驶空中客车A320在蓝天上翱翔的女性飞行员。王蓉也是。她们还有其他许多相同的地方:年龄相仿,都属于80后;青春靓丽,制服装扮尤其英姿飒爽。在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深圳分公司基地,除了王蓉、崔玥以外,还有3名女飞行员从今年1月开始在此挂职飞行,她们是深圳的首批女飞行员,被同事们昵称是“五福娃”。

  “意外”考进飞行技术专业

  来自大连的王蓉与四川的崔玥在四川广汉相识,两位高中生拖着行囊走进的是同一间学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长标题}

  “高中毕业就报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体检时都还以为招的是空姐呢,结果意外得知自己符合飞行员的条件,后来顺利地进了飞行技术专业。”王蓉说。而崔玥则一心梦想着驾机翱翔蓝天,于是报考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飞行技术专业。崔玥自豪地说:“2004年进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一共有300多名,但是其中只有12名女生,经过严格的选拔,女生无一被淘汰。”

${长标题}

  会开飞机却不会开车

  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

  回顾4年学院生涯,王蓉提及最多的是“每周有两天体育课”,崔玥的印象则是“学习的时候属于半军事化管理,被子都必须叠成豆腐块儿方方正正的”。

  飞行学员每天要进行晨跑,每周都有将近两天的体育课。其中包括“旋梯”’、“固滚”等项目。崔玥说,旋梯练习是在旋梯器械上所进行的前后回环练习,而“固滚”则是在固定滚轮专门器械上,进行左右侧转、前后转、前后卧转、挂足前后转等专门练习。“这些项目最初看起来都很恐怖,但是克服了心理障碍后其实并不难。”

  “最初进行教练机飞行时,当时使用的是TB200的教练机,要求累计单飞20个小时能够安全起飞着陆才算合格,计算下来单飞20个小时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王蓉说,“我们驾驶的飞机都是手动操作的,所以要在熟记仪表盘的情况下,手脚能够协调,才可以顺利地驾驶飞机翱翔天空。”

  临近考试的时候,王蓉和崔玥都把驾驶舱6块仪表画到了纸板上,在宿舍苦苦操练,甚至有时候叫唤着口令从梦中惊醒。如今,两位美女飞行员已经可以成功驾驶空客320带着数百人在空中飞来飞去的,但有趣的是两人却至今还不会驾驶汽车。

  空中闪电就像烟花一样

  总难免有人会好奇:那么弱小的女生,驾驶那么庞大的飞机,她们害怕吗?

  王蓉笑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崔玥也笑了:“开始有些心理障碍,自己克服了就不怕了。”

${长标题}

  两位女飞行员还告诉记者,目前她们已经累计飞行了300多个小时,主要以深圳为基地飞昆明、武汉、长沙、天津、鄂尔多斯等航线。过程中主要是协助机长飞行。眼下她们拿的还是A类飞行执照,继续发展下去再拿B类,然后到资深飞行员,最后也可以当机长。

  “女飞行员其实也不神秘,和其他女孩一样,也喜欢逛街买漂亮衣服,在飞行中会多擦点防晒霜来防止高空辐射以免让皮肤晒黑。”崔玥笑着告诉记者。“在高空中通过无线电波常能听到女飞行员的声音,感觉到目前驾驶飞机的女飞行员渐渐多起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飞行员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