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止血、输血、造血 东航新掌门人使出三板斧(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0:01  在线国际商报网站
2008年12月24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为签约仪式致辞,当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1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的全面银企合作协议

2008年12月24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为签约仪式致辞,当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1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的全面银企合作协议

  仅用3天时间!从外电爆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准备减持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China Joy Air Co., Ltd.,简称“幸福航空”)(幸福航空由东航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部分股权的消息,到中航工业首次对外正式回应此事,仅用3天时间。

  东航为何如此急迫执行“断臂止血”计划?正如该公司1月12日的公告显示,2008年东航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恐难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而这无疑是摆在刘绍勇———这位刚刚上任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Eastern Air Holding Co.,简称“东航集团”)新掌门人面前的最大问题。此时,所谓的“止血”、“输血”、“造血”这三板斧能否起效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2008年巨亏无悬念

  一直在上海工作的姚小姐近来十分关注东航的信息。刨除股市等投资因素外,在她看来,“目前东航是最有可能提供低票价的航空公司”。果不其然,询问不少订票点后她发现,春节前其他航空公司最低折扣也就是7折,但东航却在1月24、25日两天,在由上海至北京的机票价格上打出了4-5折。“所以无论东航怎么折腾,实打实的优惠措施无疑让消费者成为最大受益者。”姚小姐表示。在她看来,能让东航在春节前仍给出如此低的折扣,完全要归功于该公司的巨额亏损。1月12日,东航发布公告称: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会影响公司2008年度的损益约人民币62亿元。2008年12月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1415万美元,而上个月东航曾公告称,11月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42万美元。而该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的实际亏损额为22.9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49%。但这也许仅仅是开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东航公布的公允价值损失并非现金实际损失,而是2008年12月31日对合约剩余期间可能发生的全部现金流的折现。至于未来的实际损失金额,将视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及仓位调整情况而定。如果未来国际油价继续低位徘徊或下挫,则国内航空公司因航油套保造成的浮亏将进一步扩大。

  从1997年上市,到今日预计的62亿元损失;从72.01%的负债率上升至98.49%,东航仅用了11年时间,便已接近资不抵债的边缘。虽然从1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给出的部分数字(2008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增长率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17.1、13和14.8个百分点。全行业1至11月份亏损39.5亿元,航空公司亏损70.7亿元)可以得出2008年受大环境不好等因素影响,航空企业业绩普遍下滑的结论。东航的问题在于领导班子,还是应归罪于金融危机?救火队员:刘绍勇“也许问题就在领导班子。”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认为,“从目前东航整体情况看,除刘绍勇新上任外,只有相关措施的出台,人员并无大的变化。而领导班子正是公司决策的制定者。”

  刘绍勇,东航集团新任总经理。虽然从1997年到2002年,他一直在东航工作,但那时的他远不如2004年后声名远扬。2004年底,刘绍勇调入南航,此时的南航正值困难凸显之际。“亏损”、“困境”、“沉重的翅膀”等问题,让南航这架飞机飞的异常艰难。但很快人们看到了刘绍勇的行动。此后短短几年内,描述南航的关键词就换上了“扭亏”、“成功股改”等。2008年南航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成功进入世界航空客运前五强的榜单。

  而此次同样是在东航陷入危机后,刘绍勇火线调任。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在分析为何选用刘绍勇时表示,刘在民航局和东航工作过,对东航也比较了解,到南航后使南航走出了困境,因此刘是拯救目前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东航最合适的人选。

  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东航干部大会上指出,让刘绍勇出任东航集团新总经理有利于东航集团改革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过,在民航业内人士眼中,此次刘绍勇的调任,多少有点救火队员的味道。

  止血、输血、造血

  但“不管是不是救火队员,此时采取何种措施能让东航走出困境才是最重要的。”上述人士接着说。

  东航董秘罗祝平曾表示,东航正酝酿包括输血、止血和造血三个方面的振兴计划。其中,“造血”即为增加公司营业收入,“输血”即为取得国家注资,而现在透露出来的停止或推迟部分在建项目即为“止血”。

  首先是止血。有媒体指出,包括减持此前与中航工业合资组建的幸福航空中的股份,放弃投资筹建中的西藏航空,并与云南省政府讨论出售东航云南分公司的股权给云南省政府都在止血范围之内。而作为止血措施之一的减持事件在短短几天内便得到有关方的证实,足见刘绍勇上任后的政策思路。而在砍掉所有能砍的原投资计划的同时,东航内部也在采取瘦身计划。日前经东航决策层决定,从2月1日起,东航中高层管理人员每月岗位工资减薪10-30%。

  其次是输血。获得30亿元注资后,东航再获国家40亿元注资以及交通银行100亿元授信额度的支持。而70亿元的国家紧急注资尚需时间才能进入东航上市公司。且分析人士认为,70亿元的一次性注资不会给东航的经营带来根本性变化。所以,如何迅速为东航“止血”便成为刚刚上任的刘绍勇的当务之急。

  最后是造血。刘绍勇1月15日在2009年东航工作会议上表示,虽然形势严峻,但许多对东航的利好因素正在逐步显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全面提高市场营销能力是东航股份公司200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东航股份迅速止血、全力减亏最关键的是市场多创收。东航股份将优化市场航线,强化投入产出,运力重点投向公司主要基地,加密各分子公司所在城市至上海、至各基地城市之间的干线、盈利航线的航班密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航 航空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