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物狂:省钱就是硬道理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42  西部网

  年终岁尾记者采访省城市民 金融危机下他们这样生活

  祸起大洋彼岸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中国百姓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也渐渐明显起来。

  我们有了体面的工作,可我们总是焦虑;我们有了些积蓄,可我们还是觉得不安。因为,钱包总是赶不上通胀;因为,工资总是不动,而消费的价格都在动;因为,我还是房奴,不知道楼市会怎么走;不知道股市是否可靠;不知道这点小钱可以投资什么;不知道生活质量会不会下降。

  如果说上一次的亚洲金融危机只是“隔着窗户看热闹”,那么这次的全球金融风暴已将我们卷入其中。股票大幅缩水,房子面临贬值,生意经营惨淡,工作岌岌可危……

  冬天正寒,身边人纷纷捂紧钱袋,准备熬过严冬,等待春天。

  “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

  朴之浩:36岁 私企老板

  与很多从黑龙江走出去的朝鲜族私企老板一样,朴之浩选择在青岛做对韩国的服装生意。刚刚回到哈尔滨的他无奈地说:“没想到一场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了。”在生意最好的2007年,朴圣彬的公司招聘了42名员工,每到有大订单时工人们就忙得团团转。直接感受到危机来临是在两个月前,“因为手中的订单实在太小了,没有办法养活这么多人,我把工人都解散了,只剩下两个人留在青岛看厂子。”朴之浩说。

  朴之浩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韩国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不少韩国大订单的客户纷纷取消了订单。也有客户一下子订几十万件服装的,要是往年肯定会接下来,但今年却不敢接了,因为风险太大,很多外国公司说破产就破产,而他们事前只会付三成的订金,一旦破产损失就会由自己承担了。剩下的一些小订单做完还不够工人和原料的成本,加上很多钱一时半会都不能到账,与其苦苦撑着不如把厂子关掉。

  现在,裁掉了员工的朴之浩回到哈尔滨寻找商机。“看看国内的生意好不好做吧。”朴之浩已经把青岛的几处房产卖掉,以缓解自己的“财政赤字”。不过朴之浩没有完全灰心丧气,下一步他准备经营一个服装设计室。“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即使不赚钱也要将生意维持着,这可是东山再起的资本。”

  “没工打,早点回家过年。”

  林杰:32岁 宾县农民

  12月23日,林杰和六七个老乡围坐在哈尔滨长途客车站售票大厅前的空地上,四周放满了大小包裹,等着回老家宾县常安乡的汽车。林杰在杭州打工4年,每年过年都回家,但这么早回家还是第一次。

  32岁的林杰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市萧山区新湾镇一家生产化纤材料的工厂上班,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工厂效益出现下滑,他们没什么活干。“听广播上说是金融危机了。9月份工资不到1100元,10月只有900多元,我们走的时候,老板也没怎么挽留。”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工厂最忙的,经常加班,回家过年都要拖到春节前半个月。那时,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