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回暖尚需时日 解析酒店业应对危机四大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9:13  北京商报

  “我正歇假呢,我们酒店现在每个人每月多歇4天。”日前,记者于工作日致电某五星级酒店负责人时,得到的却是这样略显凄惨的回复。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虽然旅游市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显现出一丝回暖迹象,但对经济环境更为敏感的酒店业在这个春天依然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寒流,京城部分五星级酒店团体采购价跌破500元,大多数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却依然维持在20%乃至更低的水平。为了“过冬”,京城酒店业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源,以期能更早地迎来酒店业的春天。

  这个春天有点儿冷

  北京五星级酒店团体采购价格跌破500元!入住率跌至20%甚至更低!今年的初春,酒店行业一反常态,非但没有从寒冷的冬季苏醒过来,市场甚至还远不如往年的淡季。

  京城酒店业目前正面临着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很多酒店几乎处于“苦撑”阶段。据记者了解,目前高星级酒店都在缩减开支,多家高星级酒店的员工乃至中层管理人员,都在遵循酒店的临时管理制度,实行无薪休假,甚至开始推出酒店业内最不愿采用的减价营销策略,但尽管如此,目前的入住率依旧不容乐观。

  位于北京西部的某五星级酒店发言人向记者透露,“去年这个时候酒店的入住率基本在40%-50%之间,然而现在酒店的入住率却降到了20%,每天前台办理手续的客人很少,大堂一直冷冷清清的”。

  多重原因导致酒店遇冷

  目前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无疑是酒店行业遇冷的主要原因。西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导致他们受金融危机影响更快更明显,而由此也直接波及到国内酒店业,由于国外来京的旅行团骤减,酒店几乎接不到来自国外的团体订单,这直接导致酒店入住率下降。

  北京东部由于CBD、国贸的商务氛围,使得当地酒店对国际金融形势更为敏感,因而此次东部酒店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西部酒店显现得更早、影响也更大。东部酒店主要以商务差旅型客人为主,很多企业都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缩减了商务出差的机会,所以位于北京东部的酒店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很快便出现了入住率大幅下降的情况。而相比东部酒店而言,位于北京西部的酒店由于地理位置不处于北京商务核心区域,平日接待更多的是政府商务会议,故而对金融危机的反映相对较缓。

  除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此次酒店行业集体遇冷的另一个原因也和北京酒店数量急剧增多、市场接近饱和有关。 “酒店数量多是目前酒店市场分散客流的一个主要原因。” 某老牌酒店负责人直言,“北京的酒店市场已经饱和,就好比盘中的菜品有限,多了一双筷子,必然每个人就只能少吃一些”。

  据记者了解,去年奥运会之前,北京新开了10余家五星级酒店,而另外一些没来得及在奥运会之前开业的酒店,也陆续于去年9月、10月份开业,短短半年时间,京城的五星级酒店骤增近20家,怎能不分散客流?尽管按照当时的市场预期,北京庞大的政务接待、商务、旅游市场足以满足新老酒店的需求,但金融风暴的不期而至,却让京城酒店业有点措手不及。

  此外,据业内人士指出,今冬的旱灾、车辆的限行条规等也都不同程度地给予了酒店行业一定压力。

  酒店回暖尚需时日

  当被问到“酒店业何时回暖”这个问题的时候,被访的所有酒店不约而同地表示完全取决于金融危机延续的情况。这个难免让人感觉酒店在“靠天吃饭”的答案其实也正表示出了眼下酒店人的无奈。

  按照目前国内对今年国家整体经济形势的普遍预测,第二季度将较为艰难。与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一致,旅游业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将迎来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酒店业身为旅游产业的一部分,其对各界反应的敏感性与旅游产业是一致的。受到市场需求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酒店整体行业景气度会相对比较保守。不过,随着政府各项刺激内需利好政策正面效应的逐步显现,预计京城酒店业要想盼来回暖,至少也要等到今年第三季度。

  然而,虽然酒店人“望穿秋水”一般地盼回暖,但精明的酒店人却早已行动起来,动用了浑身解数来调动客人的消费热情。

  解析酒店业应对危机四大招数

  招数1

  不到500元就可以入住五星级酒店!春节前后原本就是酒店行业的淡季,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京城五星级酒店频频报出低价,低价揽客成为酒店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首要招数。据携程旅行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京的三星、四星、五星级酒店平均预订价格分别为320元、500元、950元,虽然时至情人节,但是价格并未如往年有所上涨。

  此外,酒店的节日营销也一反常态地放下身段打起了价格战。春节期间,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的年夜饭最低价仅仅为148元/人,某四星级酒店今年推出的主题年夜饭最低价格仅为500元/桌,甚至低于一些社会餐馆的消费。而情人节期间,星级酒店的情人节套餐价格继续大跳水,往年动辄数万元的套餐今年彻底销声匿迹。

  招数2

  高星级酒店面对的客人以商务客人为主,奢华的环境催生了高昂的消费。上网费、服务费等都成为入住星级酒店除房费以外必有的额外消费。而随着金融危机来袭,为求推动消费,酒店不惜舍弃这些额外费用,只为拉到客人。

  今年,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首开先河,全面向入住宾客提供免费无线及有线网络服务,成为全球首家提供此项免费服务的酒店集团。该项目囊括了该集团全球所有60家香格里拉酒店、商贸饭店和香格里拉度假酒店。记者粗略估算,该项优惠的推出将使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仅北京地区每天即减少收入约15万元。此外,春节期间,更有多家酒店打破了酒店行业多年以来收取服务费的“潜规则”,梅地亚中心等酒店今年的年夜饭均不加收额外的服务费。

  招数3

  金融危机给酒店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北京多家高星级酒店入住率同比下降了20%-30%,已经有部分酒店采取给员工放假的方式来缩减支出。如何在金融危机的浪潮中养精蓄锐,安全渡过危机时期已经成为目前酒店业共同思索的难题。

  在酒店业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现在,索菲特作为全球惟一的法国奢华酒店品牌,重新布局品牌概念,于上周正式宣布品牌今后将定位为“法式优雅”。

  此外,身为雅高旗下的索菲特品牌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分出三个酒店品牌,包括定位贵族生活的经典传奇酒店Sofitel Legend、风格优雅的Sofitel Luxury Hotels,以及反映酒店所在地城市风貌的精品So by Sofitel。

  招数4

  2007年是经济型酒店迅速圈地扩张的一年,然而随着去年冰雪、地震等灾害的发生,在经济整体受到影响的背景下,经济型酒店逐渐放缓了扩张之势,去年年底起受金融危机影响,由于经济衰退抑制差旅需求,经济型酒店扩张延缓之势延续到了今年。

  如家CEO孙坚表示,如家将在今年放缓扩张步伐,虽然仍将继续扩张,但不会像去年那样以70%-80%的速度发展,不过2011年底前达到在中国拥有1000家酒店的远期目标依旧不会改变。如家快捷酒店去年新开酒店205家,酒店总数达到了470家。如家表示,受中国经济疲软的影响,预计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处于此前预期的5.35亿-5.55亿元的低端。(王皓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