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博物馆:元青花瓷的空前汇聚(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1:38  新浪旅游

  

首都博物馆:元青花瓷的空前汇聚(组图)
青花开光松竹梅纹八棱罐 辽宁省博物馆藏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在中国瓷器烧制史上,元代青花瓷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元青花以其明快雅丽的绘画图案、丰富多彩的器物种类、气度恢弘的审美神韵、科学复杂的烧制工艺,在中华瓷器中独树一帜,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演绎出了美轮美奂的艺术佳作。然而,目前存世的元代青花瓷器总量极少,寻常难得一见。

  阳春三月,国内外25家博物馆(收藏机构)的73件元代顶级青花瓷汇聚在首都博物馆,在“青花的记忆·元代青花瓷文化展”上集体亮相。“空前汇聚,贵重至极……”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以简洁的词句评价了这次展出。为举办这次展览,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元青花文化交流中心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准备。展览至6月21日结束,此后将到国内多个省市巡展。

  国宝珍品难得一见

  元青花瓷以江西景德镇生产的元瓷为代表,其制作精美而传世极少,因而异常珍贵。元青花瓷的出现,标志着成熟期青花瓷的新纪元。这次展览分为“汉韵华章——中原传统审美观的延续”、“朔漠新风——游牧文化的体现”以及“异域葱翠——青花瓷的异国风情”3个单元,分别从中华青花瓷、蒙古人使用的青花瓷和元代异域青花瓷3个角度全面展示元代青花瓷的容貌,充分展现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

  来自武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青花四爱图梅瓶,以人物为主图,分别在瓶腰部呈现了“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的四爱图,这样以人物为主的描绘手法连专家都认为难得一见。元青花的质地不利于表现复杂的人物形象,对技艺要求很高。元青花罐“鬼谷子下山”拍出2.35亿元天价,上面也不过只画了一个人物。因此,青花四爱图梅瓶的出现让元青花爱好者大饱眼福。

  一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青花开光松竹梅纹八棱罐也首次亮相,全器满绘五层纹饰,口沿下绘锦地纹带;颈、肩部位在八面开光内绘菊、石榴、牡丹等四季折枝花卉;胫部饰以变形莲瓣纹;腹部在八面开光内绘松、竹、梅和荷塘鸳鸯四组不同纹饰,开光外衬以卷草纹。构图饱满,纹饰繁密,质地晶洁,绘画生动,气韵非凡。专家称相同形制的元青花瓷全世界仅发现两件,另一件为泰国古都素可泰塔基下出土。

青花莲塘双鱼纹折沿圆口大盘 湖南省博物馆藏

青花莲塘双鱼纹折沿圆口大盘 湖南省博物馆藏

  海外名瓷首归故土

  元青花器物是元代统治者为了与其他国家“联络感情”,在景德镇特别烧制的“礼物”,造型与中东的金银器相似,一般送到土耳其和伊拉克、伊朗等国的皇室。因为蒙古族为游牧民族,“马背上的生活”适用金银器,认为瓷器易碎、不上档次,所以元代皇室不使用瓷器。但由于青花为外国进口料,价格高昂,所以部分小件青花普通品只能由国内的有钱人家使用。这就造成目前存世的元青花稀少,连残品也成了稀世珍宝。

  目前全世界收藏的基本完整的元青花瓷器约400余件,我国博物馆收藏100余件,土耳其、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博物馆收藏了200余件,其他则保存在伊朗。伊朗国家博物馆此次特别将6件经典元青花瓷馆藏首度送回娘家“省亲”。其中一件“青花蓝地白花杂宝双凤纹菱花口大盘”,口径达46厘米,将中国文化与伊斯兰教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采用阿拉伯同心圆装饰法。据专家介绍,如此大的盘子应是为了适应伊斯兰地区的生活习惯而制作,观众可以从此盘窥见游牧文化、中华文化和西亚文化的融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首都 博物馆 青花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