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公司网上超低价卖机票 中小代理赚钱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5:12  福州新闻网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Eastern Air Holding Co.,简称“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早前的一句“为携程、e龙打工说”,在航空市场上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采访发现,在福州航空市场上,中小机票代理、航空公司直销与大型代理依然是“三足鼎立”的格局。不过在航空公司和大型票务代理的“步步紧逼”下,福州中小机票代理的“老大”地位已出现松动。

  依然将是“三足鼎立”

  昨日下午,携程福建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发来邮件,表示刘绍勇已经与携程旅行网CEO范敏进行了会晤。双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航空公司的直销与机票代理机构之间互不冲突,航空公司发展直销并不意味着要“踢开”代理机构。在福州航空市场上,中小机票代理、航空公司直销与大型代理“三足鼎立”的格局仍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流。“现在各个航空公司都在大力发展信息化,在福州这样的沿海城市,竞争很激烈。比如福州出港的航班,部分航空公司在自己网站上销售的直销机票,都要比实体代理商销售的便宜很多。”昨日,多个航空公司福州营业部的负责人都对记者这样表示。

  虽然直销机票售价较低,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福州市场上,航空公司直销和携程、e龙等大型代理的销售都不占优势,大部分市场份额仍然掌握在中小机票代理手中。

  榕业内人士也表示,航空公司发展直销并不意味着要踢开代理。在国外比较成熟的市场,航空公司和大型机票代理是互相依存、互为补充的,不会存在太大的冲突。

  中小代理受到冲击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东航与携程、e龙等都表示,目前福州主要机票销售市场仍掌握在中小票务代理的手中,但是中小票务代理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采访中记者获悉,携程2007年直接或间接从东航拿到的代理费收入有8000多万元,占东航总收入的0.2%左右,代理费是票价的4%左右。但是福州一些中小票务代理表示,他们获得的返利没有这么多,以往的代理费返点是基于某些航线机票是否好销。如果某些航线机票好卖,代理费返点就低些;如果不好卖,代理费返点就高些。但去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的《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规定,从去年10月1日起取消机票销售代理3%的机票固定佣金政策,改由航空公司直接与代理商协商代理佣金比例。对规模大的销售代理企业而言,市场放开后,他们通过谈判,也许还会把代理费的标准提到3%以上;但规模小的销售代理企业,代理标准往往被压到3%以下。

  此外,这些中小票务代理还告诉记者,目前航空公司为了争夺客源,不断在网上推出2折、2.5折的低价票。在航空公司和大型票务代理的“步步紧逼”下,他们的处境越来越难。(记者江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