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阿育陀耶王国的古老大城

2015年06月01日11:50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阿育陀耶王宫遗址,在我的感觉里,就像是柬埔寨的吴哥窟、古罗马的老城、甚至北京的圆明园,他们都有个共同点:曾经辉煌至极,最后,只剩一片废墟。可是我偏偏喜欢废墟,流连忘返,乐此不疲。去废墟里看历史,在废墟里找真相。

  阿育陀耶府位于泰国中部,距离曼谷76公里。遥远的十五世纪的1350年,泰国乌通王在这里建立阿育陀耶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存世四百多年,文化、艺术、贸易繁盛,直至1767年被缅甸军入侵覆灭。

  阿育陀耶府又被称做大城府,和咱们的圆明园一样,古老的大城也遭遇了入侵者掠夺和放火烧毁的命运,只留下触目可见的残墙断壁和掉落满地的佛像残躯,让人嘘唏叹息。

  据说在大城废墟里某处仅存的三座尖塔里,还埋藏着3位古阿育陀耶国王的骨灰,而且在历次修复废墟的过程中,经常能发现一些小佛像、珠宝等文物宝藏。

  大城故址里著名的“树抱佛头”,当初遭遇浩劫时断落的佛头,在漫长的岁月中,被逐渐长大的大树树根包裹起来,形成了眼前所看到的奇观。

  徜徉在绿树掩映中的古老王国遗址里,想象中,似乎可以看见大象国人穿梭来往的样子。不管是残墙,倾斜的古塔,还是地面、阶梯,无不以大小不一的红砖砌成,只是因为年代太过久远,墙基都已经出现塌陷造成的波浪状起伏,许多残墙也和古塔一样东倒西歪,让人担心,有朝一日,会彻底倒塌。

  在一尊尊缺胳膊少腿的残破佛像当中,有一尊还算完好的佛坐像,长耳垂肩,双目微合,盘腿端坐。

  更多的石像残破零落,已无法辨认原来的模样。

  走在这样的废墟里,不时的会想起在圆明园里所见,更是心生感慨。传说当时的阿育陀耶王国虽然国家富裕,但是却不重视国防建设,才招致缅甸军的灭顶之灾。人弱被欺,国防弱同样如此。

  各国的游人,在废墟里络绎不绝的走过。泰国平均气温40度左右的天气,闷热难耐,简直像在一个硕大的蒸笼里行走。

  红砖墙边,到处是被捡回来重新拼凑的坐像,支离破碎的肢体。

  残存的建筑和雕刻,宝塔林立,可以看出原来古城宏大的规模和崇尚佛教的建筑风格。

  十五世纪同时期的中国,是元朝、明朝交替的时候。明成祖派遣的三宝太监郑和,正开始了他名垂青史的西洋远航。

  在晒的滚烫的矮墙上坐下来休息,其实,就坐在了一段古老的历史上面。

  游人们最热衷和佛像合影留念。

  我往往得等他们轮番合影以后离开,我才能走过去,拍下安静无人的画面。

  在入目皆是的残垣断壁面前,我的想象力已然不足以还原它们本来的模样,语言也失去了形容的能力。

  唯有坐佛雕像,依然静默地盘坐在他破败的城,任由众人来来去去。

  穿行在城里,仿佛穿行在几百年飞逝的时光里。

  残存宫殿遗迹、珍贵佛像和精美雕刻的阿育陀耶王国遗址成为了历史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这些劫后余生的古砖塔建筑,不知道还能扛的住多少岁月的侵蚀?

  神秘的门洞,通往未知的地方,也许是当年王宫的地下通道?

  颓废的王城门楼,仅存框架而已。

  在门楼下的墙角,发现2尊小雕塑,黑色的老僧雕像,据说是泰国圣僧龙普托阿罗汉尊者。在泰国,随处可见圣僧的雕像和画像。旁边跪坐的妇女雕像应该是侍女。

  遗址公园里的主塔还在维修中,无法靠近观看。

  长焦拉近的断墙下, 杂草丛生,残破的雕像凌乱堆放。

  距离历史公园不远,还有三朝国王的栖息地帕西桑碧寺、卧佛寺等等。我们的下一个行程,就是拦辆突突车,带着我们去看看这两个地方。

  【泰国】曾称“暹罗”。是一个文明古国。很早就有人类在此生活。历史上,泰国存在过四个封建王朝,即素可泰王朝(1238年-1350年)、阿育陀耶王朝(1350年-1767年)、吞武里王朝(1767年-1782年)和曼谷王朝(1782年-)。公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1350年当素可泰王朝日益衰败时,乌通王乘机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从此开创了历时417年的阿瑜陀耶王朝(也称大城王朝)。它实行郡主制,全国各省均隶属中央封建政权。各省的统治者都由国王任命。同时,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政治和法律制度。1767年阿瑜陀耶王朝被缅甸所灭。郑信以收复河山、匡复暹罗为口号,招兵买马,经过几年的争战,于1776年重新统一了泰国,建立了吞武里王朝。吞武里王朝历时虽然只有短短的15年,但确是泰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1781年,吞武里王发生宫廷政变,当时被郑信派去出征柬埔寨大将昭披耶却克里闻讯后赶回吞武里,趁机处死郑信,然后自立为王,建立了却克里王朝,成为拉玛一世。之后迁都曼谷,因此,却克里王朝又称曼谷王朝,延续至今(现国王普密蓬是这个王朝的第九世国王)(资料来自网络综合)

文章关键词: 阿育 泰国 王朝 王国 大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