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龙岩行 上杭偷得浮生半日游

2015年05月11日11:49  旅游专栏  作者:琰棱  

  上杭县隶属福建省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并有“建筑之乡”、“诗画之乡”、“山歌之乡”的美誉来到上杭县城,听说要带我们去文庙,本不抱任何期待的,却意外地成为全程最让我感动的一个景点!上杭文庙又称孔庙、学宫,位于上杭县城区轴心。始建于1223年,已有将近八百年的历史,是福建保存较完整、最具特色的文庙。整个孔庙端庄雄伟,巍然壮观,布局严谨,气势宏大,建筑与雕塑技艺极为高超。

  圣门

  泮池和棂星门

  大成殿

  进入庙内,闻得朗朗读书声,原来是文庙内的国学课堂。学生们身着汉服,正襟危坐,跟随先生一起朗读四书。稚嫩的面孔、清脆的童声,此情此景,犹如穿越时空。在孔庙内学国学,真真是最恰当不过的,也更能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很少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莫名感动,偏偏是如此平凡场景,在如此不经意的瞬间,相机后的我已忍不住热泪盈眶。

  平复下激动的心情,我独自走出了文庙,在旁边的老街闲逛。老街虽然破败,但也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旅行不一定非要到景点,一条清幽的小巷、一个热闹的菜市场,或许更能感受一个城市的神髓。

  老街上有一个邱氏总祠暨上杭师范传习所旧址,著名的晚清爱国诗人、教育家、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便是丘氏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前泰国总理英拉也都是丘氏后人。抗日保台饮恨之后,丘逢甲内渡大陆,并在粤东闽西各地创办学校,推行新学,期间创办上杭师范传习所。从此处走出的很多学生其后投身辛亥革命,安葬广州市黄花gang的七十二烈士中,很多便是出身于此。

  文庙旁边有条瓦子街,瓦子街是客家民系祖居地上杭县的旧地名,是众多前来寻根谒祖的客家后裔心目中的一个圣地。街上的流芳牌坊,上书“恩荣”二字,是明武宗皇帝时,为表彰南京户部郎中吴湘在科第功名上的建树,由时任地方官员建立,以昭示朝廷的恩荣。这座牌坊虽历经近五百年的岁月,仍基本保持当年的面貌,可以称作上杭“古建筑奇葩”。

  离开瓦子街,继续前往上杭县的下一景点——临江楼。临江楼坐落在汀江边上,路上刚好碰上日落,来不及拿脚架,只能把相机放在围栏上长曝。

  临江楼是一栋三层小楼,位于上杭县城关汀江浮桥门码头边。临江楼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毛泽东曾在这里住过。

  临江楼前汀江浮桥门码头,有一棵百年老榕,据说朱德和毛泽东经常在大榕树下促膝谈心,偶尔还会摆上象棋乘兴将上一军。

  听说上杭有一座很有特色的李氏大宗祠,在离开上杭之前我们专门去看看。李氏大宗祠坐落在稔田镇官田村河谷盆地,始建于清道光16年,是李氏后裔为纪念其入闽始祖李火德公建造的,誉称“客家第一宗祠”。李氏大宗祠是三进四落式的砖木结构建筑,结构严谨、气势非凡的宗祠造型,充分体现了客家宗法制度的建筑艺术,在八闽极为罕见。

  远远看到宗祠前的水塘,我就迫不及待地冲过去,拍下了这完美的倒影。

  中厅左右两壁上的“忠廉、孝节”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是出自文天祥之手,被李氏家族当作祖训。

  宗祠外的田园风光也不错哦

文章关键词: 红色 龙岩 上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