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与龙江大地的春花来场热恋

2015年05月06日11:55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哈尔滨中医药大学丁香花下

  五大连池火山杜鹃 

  哈尔滨工程大学杏花长廊

  郁金香花开植物园

  伊春红星地质公园兴安杜鹃

  黑龙江的春天来得晚,每年春天都会让人期盼很久。直到四月的下旬,北国之春才会蹒跚而至。别看春天来得慢,可一旦来了它便激情爆发,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杜鹃、杏花、丁香、郁金香、桃榆叶梅便竞相怒放,那感觉就像一个怀春的少女遇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浓烈的情感倾情而泄。春天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份生机的到来,更是一场春花的盛宴。

  兴安杜鹃,北国春天的使者

  提起兴安杜鹃,南方的朋友可能没听说过,但如果说映山红、金达莱、达子香估计就知道了。黑龙江人把长在大小兴安岭的杜鹃称它为兴安杜鹃,它在严冬里孕育花苞,早春吐蕾开发,甚至顶雪怒放,被视为北国的报春花。

  我第一次看到杜鹃花是在伊春的红星国家地质公园。从哈尔滨到红星林业局有500多公里,先是坐长途客车到伊春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六点多就开始去往距伊春市区160公里的红星地质公园。行进在这林区的山间里,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林区的天,孩子的脸”的说法。早晨虽然略有点凉意,但天晴阳光很温和。驱车进入山林,不一会就刮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并伴着小雪和冰雹。这天是兴安岭杜鹃花观赏周开幕,虽然下着小雨,但纯朴的林区人在雨中依然欢歌笑语,丝毫没有被这突来的小雨影响到情绪。

  与朋友们怀着有点懊恼的心情顶着小雨进入杜鹃花游览区,但眼前姹紫嫣红怒放杜鹃花一下就让我们惊呆了。难怪林区人称这里是杜鹃花海呢,大片大片的杜鹃花一眼望去望不到头,那花是长在火山岩上的,它们一簇簇地长在岩石缝里,然后以顽强的姿势和艳丽的色彩绽放。与之相间的是挺拔的松树,这感觉就像一个伟岸的丈夫守护着一个娇美的妻子,一高一低,一绿一紫,刚柔相济成一幅非常美丽的画面。

  可能是我们太有天缘了,进来不一会雨就停了,天空还透出了光亮,雨后的杜鹃花海真美,刚刚下过的这场小雨把葡伏在火山熔岩上的苔藓浸润得郁郁葱葱,沾着水珠的花瓣迎风摇曳着娇媚百态,雨水洗过后的杜鹃花特别的艳丽,这样的紫色是我最喜欢的色彩,偷偷地摘了朵花戴在头上,留影作纪念。

  其实,黑龙江各地几乎都有杜鹃花,五大连池和镜泊湖的火山杜鹃,双鸭山紫云岭的满山遍野的山杜鹃,最有特色是黑河市锦河农场的峡谷杜鹃。说锦河农场你不一定知道,但《闯关东》电视剧你一定看过吧,《闯关东》就是在这个影视基地拍的。这里不仅有朱家大院、老金沟,这里还有一个情侣大峡谷,是两个肩并肩的“Ω”形,与世界名表“欧米茄”的标志极其相似,更叫绝的是每年春天峡谷的山间底谷开满了紫杜鹃。前年我和朋友专程去看峡谷杜鹃,同伴被谷山崖姹紫嫣红的花海陶醉得无又言表,干脆就在就躺在栈道上闭目嗅花养神了。

  伊春红星地质公园杜鹃花海

  黑河锦河农场的峡谷杜鹃

  杏花长廊,可与日本樱花比美

  那年春天,我跟着一群影友去日本赏樱花,十分不巧的是,那年日本樱花的花期推迟,害得我们一路是看着花苞的逐渐长大,直到最后的一天才在东京上野恩赐公园见到了几棵盛开的樱花,这与我想象的到处是遮天蔽日的樱花相差太远了,真是失望而归。

  从日本回来,和朋友一起吃饭时说起樱花,朋友说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特别漂亮,你去看看吧。到了工程大学,远远地看到足球场前面一排粉红的花树,走近一看,顿时我有点傻了,有点蒙了,这是在哈尔滨吗?这分明就是我在画报和图片里看到的樱花啊。偌大的树冠,蜿蜒的虬枝,洒洒落落地伸展着,长长的这排老树,形成了一个漂亮壮观的杏花长廊,廊下有一排排的长椅,人们坐在树下乘凉赏花,真是太美了!

  此时的我是那么的贪婪,那么的痴迷,那么的陶醉。我遗憾在这个城市里曾经与它相隔得那么近却浑然不知它的存在;我又庆幸我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二十年后终于在这个春天与它相遇。我有些迷离,我想要大喊,可是我真的不忍惊扰了这片粉嫩的花海。

  从那年开始,每年的五月初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长廊就成了我必游之处,而且还会三番五次的去。我拍的一组杏花图片被《新晚报》发表了,结果引来了好多影友和市民来看花,甚至已经以在工程大学毕业了的学生专门准备了独特的汉服,回到母校的杏花树下回忆青春。

  有一次我去拍片,看到一位长发飘飘、身着白色衣裙的女子在树下漫步,她美丽的身姿在黑粉相间的大杏树下真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我去与她商量,可否与我配合下拍几张照片,她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有她作衬托,整个杏树廊的拍下来的效果就特别生动了,后来我们成了朋友。

  去年春天,我又跑到工程大学,刚走进杏花长廊,就见几个正在拍照的女生用一种特别的眼光看着我,正当我有点发懵的时候,一位女生跑过来问我:你是冰城馨子吧?我说是啊。她说:我就觉得你应该来啊,我们是从博客上看到你拍的我们校园里的这片杏树才来拍照的,没想到还遇到了你,真是太高兴了。

  原来这可不是一般的女生,她们是工程大学的老师,也是与我未曾谋面的博友,她说在这个校园里生活了十一年,竟然不知道身边还有这么美的杏花。看了我拍的一群穿着硕士服、戴着硕士帽的学生们坐在杏花树下悠着腿、张着嘴傻笑的照片喜欢极了,今天就是专门来拍“学生照”的。

  每年的春天我都要陪着这片杏花树度过,坐在树下看书,看着花瓣轻轻落下,然后去拍花瓣雨。一直期待着拍摄杏花瓣铺满地的一半浪漫、一半忧伤的情景,那天刮起了春雨,这样的天气杏花肯定飘落一地,我和朋友立马驱车过去,到那一看,一个清洁员在杏树正用大锹往车里扔垃圾呢,树下光溜溜的,往车里一看让我们立马晕了:满满的一车杏花瓣!我的心那个疼啊!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长廊

  丁香花:满城尽是丁香开

  当杏花已经憔悴,桃红、榆叶梅争芳斗艳已尽数,幽幽的丁香花便开始悄悄地走进冰城的春天了。每年五月中旬,哈尔滨大街小巷上的丁香花便开了,丁香花的性格很刚强,它即耐寒、耐热又耐旱,很像东北人的性格,难怪冰城把丁香定为市花。

  这样的季节我喜欢走在哈尔滨的街上,不用眼睛,只须用嗅觉就可以找到丁香的位置。它是那种淡谈的幽香,需要细细地品味;它花瓣小巧,花色淡雅,内敛而文静地开在街道两旁。

  哈尔滨的各大院校都有丁香树,我经常到离家不远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那片丁香林里去散步,苦读的学子们有的在树下背书,有的在树下拍照,还会有一些情侣在树下依偎着谈情说爱。不知道他们是否意识到丁香树下的自己是多么的浪漫,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岁月流转,回眸想到丁香树下的苦读和爱恋时,一定会怀念这段年轻浪漫的时光。

  在我的梦境里,有一个窗外种着一棵丁香树的画面,每天的清晨我推开窗户,丁香的弥香便会扑鼻而来。那天去太阳岛拍丁香花,一棵淡紫的丁香树正在怒放,当把镜头对准花枝,背景竟然是一扇雕着木花纹的窗子——就像我梦中看到的窗前的丁香花。风轻轻地吹来,丁香花摇曳着她轻柔的身姿,一袭清幽的香气淡淡地飘来,我不禁闭上眼睛,轻吸这浓与淡、清与幽相融相宜的花香,这一刻的丁香味道一直让人难忘。

  有一年我去儿童公园拍丁香,把儿童小火车作为丁香花背景的照片发在了博客上,从此,一个署名“儿童铁路”的网友因这条洒满了他童年记忆的儿童铁路的缘份,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我的博客,他留言说,当他想念家乡,想念丁香花,想念这条铁路的时候就到我的博客上看看,真是希望在家乡丁香花盛开的最美时节来这条儿童铁路上重温童年。

  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的丁香花树

  伏尔加庄园盛开的山丁子花

  郁金香:每年相约植物园

  一直以为郁金香只属于那个遥远的国度荷兰,却没想到陪南方来的朋友去植物园,正好邂逅了郁金香盛开的时节。我们在植物园的树荫下远远地望着这缤纷的郁金香,漫漫地谈论着南方和北方。朋友说,没有想到东北不但有着这么丰富的植物,还有这样大片美丽的郁金香,这在国内也是可以上数的。朋友的感慨让我暗自骄傲,就像我家中的什么宝贝得到了客人的赞赏一样,因为看得出那是真诚的赞叹。

  2008年郁金香盛开的日子最难忘。那是汶川地震的沉重日子,那段时间不会写字,不想拍摄,情绪也黯然到极点。举国致哀的最后一天,无以自拔的我只身去了黑龙江森林植物园,往年郁金香花开时人流不断,可这天植物园偌大的园子里游人稀少。走在这郁金香的海洋里,它的鲜艳刺痛着我的眼和心,但花的芬芳让我醒悟,地震就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生活是要向前走的,我们没有理由沉浸在不尽的悲伤里。

  那天在中央大街、中医药大学拍了多半天,大家都有点倦怠。可是当看到这大片怒放的郁金香时,姑娘小伙子们的眼神都放亮了,他们都说,还不知道咱们哈尔滨还有这么美的郁金香呢,而且,植物园里这么美啊。我说植物园是俺的后花园,他们听了都很奇怪。其实真的没什么可怪的,哈尔滨的植物园是国内最大的在城市中的国家森林公园,咱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方便条件,夏秋两季这里的花是竞相开放,美不胜收,不好好地享受它都是浪费资源啊。

  于是,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姑娘小伙子们的笑脸绽放在美丽的郁金香间,我在缤纷的花海里抚摸着花的芬芳,还有那与阳光握手的青春气息,那一刻,想不醉都难。

  春天预示着生机,春花是春的绽放。春天已经跚跚而来,一场与春天热恋的序幕已经拉开。

  黑龙江春花游览小贴士:

  时间:每年的4月末——5月下旬

  杜鹃花最佳赏花地:伊春红星地质公园、五大连池龙门石寨、双鸭山四方台、锦河情侣大峡谷

  杏花最佳赏花地:哈尔滨工程大学杏花长廊、佳木斯市杏花林、镜泊湖沿岸

  丁香花最佳赏花地:哈尔滨各主要街道、太阳岛公园、植物园、香坊丁香园、群力丁香园、儿童公园、各大学校园

  郁金香赏花地:哈尔滨市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其它赏花:还有榆叶梅、牡丹花、芍药花,榆叶梅遍布全省各地,黑龙江森林植物园有牡丹、芍药园,它们在一般在6月上旬开放。

文章关键词: 郁金香 龙江 哈尔滨 丁香花 杏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