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间隙泉 令人敬畏的地球生命律动

2015年05月04日14:31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冰岛间歇泉叫“Geysir”,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一个山间盆地中,这是冰岛最显赫的标志景观之一。它也是人类历史记载的第一个间歇性喷涌的温泉,以致于英语单词“Geyser(间歇泉)”也由此而来。如今,“Geysir”可谓是在冰岛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之一,除了旅游书籍上关于间歇泉的众多介绍外,冰岛有不少商业机构如银行、餐厅、酒店、租车公司等都以“Geysir”来命名,足见间歇泉在冰岛人心目中的地位。

  关于炙热的泉水为何间歇性地从地底喷涌而出,科学家们有一套系统详尽的解释。简而言之,就是在火山活跃地带,地下水源被地壳岩浆不断加热到一定程度,就会冲破地表冷空气的压力,形成强有力的喷发。据地质学家估算,冰岛间歇泉已经活跃了1万多年,历史记载其喷涌的最大高度为170米。在1915年至2000年间,间歇泉由于地质的变化处于休眠状态,而2000年的一次地震让它从沉睡中苏醒,可泉水喷发的高度和频率都有所减弱。如今其喷射高度约达70米,平均间隔约为5分钟。我近距离查看了间歇泉多次喷发的过程,先是长时间的酝酿,泉眼的水被不断往里倒吸,再涌出地面,再吸再涌,这样反复持续若干次,最后突然沸腾起来,瞬间沸腾汹涌,继而一根水柱像火箭发射般一冲而上,直通云霄。由于整个过程不足5秒,水柱稍纵即逝,所以拍摄难度相当之大。我足足在寒风中守候了一个半小时,才捕捉到一两张得意之作。

  在这片“沸腾”的大地上,间歇泉在自由地舞蹈,每一次喷涌都是一次震撼的绽放,一次生命的律动,令人敬畏。

文章关键词: 生命 地球 冰岛 间歇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