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查济古村落 聆听寂静时光

2015年03月02日12:14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查济古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距泾县县城60公里。查济古村四面环山,周围有四门(钟秀门、平岭门、巴山门、石门)、二塔(青山塔、如松塔);三水(岑河、许河、石河)合一,穿村而过。跨河架有平桥、拱桥、洞桥。有一百零八座祠堂,一百零八座庙宇,一百零八座桥梁;有孝子坊、贞节坊、官宦牌坊等十八座。有元、明、清三代古民居100余幢。      

  查济古村规模很大,似乎在建村时不曾有过整体规划,整个村子显得有些零散,像个迷宫,数不清的巷子,让你不知身在何处。街道像是已经走过,却又新奇。巷子处处相通,七弯八拐终有出口。脚下清一色的石板路,踩磨得溜光锃亮,记录着古老的印迹。据说古代查济村外钟秀、石门、巴山、平岑四门,有如松、青山、巴山三塔;村内岑溪、许溪、石溪三河穿村而过。村中有祠堂、庙宇、桥梁各一百零八座;有孝子坊、贞节坊、官宦牌坊等十八座。      

  在古村里老式民居鳞次栉比,黝黑的屋瓦,浅灰的马头墙连成一片。大部分房子还都住人,可以像串门般地随意进入居民家中转悠。主人早已习惯,自管自忙活着;多有善意的笑容,但并不以特别的关注,使人更感自在亲切。查济古村可以看见的似乎只是陈旧破碎的景象,农妇在溪水中洗衣,犬宠在巷中慢走,然而,昔日的繁华却变成今日平静的农居生活。如今的查济像是熟睡老人,在沧桑的眉宇间透露出昔日的繁盛。      

  时至今日,查济村虽历经百年风雨治桑,不复有往日风采,却仍存有红搂,天申、灵芝等15座桥和10余座祠堂、庙宇,其中规模较大的宝公祠、洪公柯、二甲祠中的镏金飞檐、雕梁画栋中不难想见查济村的昔日风貌。

文章关键词: 巴山 皖南 时光 查济古村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