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首尔感受的别样春节

2015年02月26日14:51  旅游专栏  作者:HiKorea  

  羊年春节刚过,这段时间人们经常说的估计就是“春节快乐!拜年啦!吃好喝好!”,不论在哪都回到家里和家人贴上对联欢欢喜喜过个年,不吐槽央视春晚,也不说被逼婚的故事,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谓是骨子里会做的事情。未来也许春节的味道越来越淡,但谁知道呢!对于有些人来说,春节时候不能回老家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比如还在工作岗位坚守的人们,比如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们。在韩国居住着很多的中国人,春节时候也有很多人们选择到韩国来度过。所以中国人在韩国度过春节这样的题目一点也不新鲜,但还是有不一样的味道。

  作为中国人来说,春节这样的传统文化不用说都是我们老祖宗开始就传下来的,但中韩之间有个尴尬的事情就是,对于我们来说韩国人在“剽窃”我们很多的文化反过来却否认,对于韩国人来说很多人又总在惊讶怎么他们的好多东西在中国也有。

  说这件事的话内容就太多了,所以作为旅行层面来说不去多探讨。总之,中华民族的文化,在世界各地都有着枝枝叶叶。

  对于生活在韩国的中国人来说,很多东西都是熟悉而又陌生的,比如说春节。这是我们从出生就在不断做着的事情,但在韩国春节也是个传统的节日,和中国一样会放假,人们会早早的买好车票回到老家过春节。

  春节时我们最浓重的节日,在韩国也是人们最喜欢最重要的节日,大部分的韩国人都会回到故乡祭祀祖先全家团圆,走走亲戚说说闲话。

  所以首尔这样的城市地区就会变成“空城”,平时熙熙融融的街道上只有零落的风声吹过,灯红酒绿的酒吧里坐着的大部分只有外国人。

  这个时候的首尔市清静的,让人有些不敢相信的安静。但既然是最重要的节日,在这时候首尔很多地方也有着春节活动举行,比如说在景福宫举行的文化活动,在德寿宫举行的祭祀活动,在清溪川边举行的公演,在南山脚下举行的庆祝。

  韩国好像是这样一个国家,总能把很小的东西做的丰富无比,比如他们的食物,比如他们的韩服,比如他们的节日。

  春节时候韩国人会玩一些传统游戏,你玩过翻板子么?还有放风筝、踢毽子、投壶、跳绳等,感觉在韩剧里不是英俊欧巴就是长腿欧尼的国家突然在这时候就俗了下来,变得更加有亲切的味道。

  春节时候很多人都会到韩国首尔等地方旅游度假,个人觉得这个时候的首尔市外国人比例最多的时候。很多地方都专门举行为外国游客准备的活动,比如传统的韩国公演和游戏。

  如果你这时候到韩国人家做客的话,发现他们的过节方式和我们也差不多,当然本来就是我们传过去的。

  一家人一起做饭祭祀祖先,然后孩子给大人请安,大人给小孩红包,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饭玩游戏。

  抛开那些恩恩怨怨不说,春节的味道和内容从中国传到了世界各地,这何尝也不是一种文化入境呢。在韩流肆虐的今天,春节的文化如溪流一般慢慢轻轻的在各地生根发芽。

  春节是个回家的时候,春节也是在外独自度过的时候。在韩国的中国人们一样的度过这最浓重的节日,韩国人们也如我们一般回归到最温暖的家里。人性的好多方面不分国度不分民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春节 韩国 首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