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春色关不住 东莞莲湖赏花

2015年02月15日14:29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当北国春寒料峭,还飘着雪花的时候,南方的春天悄悄地来了,南粤大地到处鲜花盛开,在梅花开过之后,临近春节的时刻,李花、桃花开了,接着油菜花也开了。在情人节的日子,给大家介绍一个新的赏花地——东莞桥头镇的莲湖公园。

  东莞桥头镇的莲湖文化旅游区,主要是莲湖、莲湖公园等组成,油菜花海就在莲湖,莲湖本来是一个湖,2011年桥头镇开始在莲湖种植油菜花,品种为“云油双2号”不仅花期长,而且适应性强,容易成片生长。莲湖的油菜花面积有三百亩之多,堪称油菜花花海。

  深圳到东莞莲湖全程大约72.8公里,行驶大约1一个多小时十分钟。莲湖赏花自驾线路也非常容易,直接GPS定位东莞桥头镇莲湖(不是莲湖公园),最精确GPS定位,直接定位桥头镇三正半山酒店(注意不是塘厦三正半山酒店!),因为莲湖就在桥头镇三正半山酒店大门口。停车场在莲湖的湖滨路和碧莲路交界处,也可以将车停在桥头镇三正半山酒店的停车场,拍完花在酒店喝中午茶再走,免费停车。

  莲湖已经没什么水了,湖中全是油菜花,虽然面积挺大的,不过油菜花的拍摄线路很简单,就是环湖一周,再穿过湖中的栈道。建议上午早点去,容易停车,也不堵车。如果从莲湖广场的那个荷花塑像开始出发,逆时针环湖拍摄最佳,到了最左手边的时候,再顺着湖中的木头栈道走到广场,完成一圈环湖拍摄。

  有去过的人发现我拍摄的照片,有些都没见到,那是因为大部分的游客,到了广场,直接下到湖中的栈道去拍了,没有去到对面还有很多的景点。下面全部照片介绍,都是按照逆时针环湖顺序拍摄。第一个不能错过的地方是这条小河沟,里面有条旧船。

  之所以要逆时针环湖,是因为早上的阳光是在东边,而广场在西边,所以要顺着太阳光线拍摄才是最佳的,否则拍出来的天空是白色的,顺光才是蓝色的天空。

  顺着湖滨路走到尽头,左拐进入一条非常好的环湖路,修建了栏杆,无法下到湖里,可以拍摄一些全景。

  这条路一直走到尽头,左拐,边有一个小亭子,这里有几处地方,可以下到湖中的油菜花跟前拍摄,不过不准进入中间,有保安专门管理。

  可以站在油菜花跟前拍摄,这里能近处拍摄油菜花,背景可以拍到桥头三正半山酒店背后的小山,以及山上的宝塔,这个宝塔始终是一个大背景。

  站在油菜花跟前,可以拍一些人在花中的人像。2015年桥头镇的油菜花节从二月上旬开始,持续大约一个月。估计到年后,还可以去这里拍照赏花。

  湖中有几棵大树,可以作为油菜花的背景点缀。

  整个环湖拍摄,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到三个小时,时间虽然长,但是,是根据慢慢拍照,一边休息的节奏,即使是年纪大的老人,差不多三个小时可以走完。

  这个角度是广场的正对面,也就是莲湖的东边正中间的地方,这里也有一个亭子,站在亭子中间拍摄,小亭子有阴凉处可以休息。

  有很多骑行的车友,骑自行车到桥头镇拍照,刚好一个骑行的车友跑进了油菜花中间,我在小亭子里面乘机拍了一张。不时有保安提醒不要进入湖中间的油菜花地。

  这里有一个观景台,伸进了湖中的油菜花地,可以走进去到观景台,近距离拍摄。

  这里沿湖周边修建了一系列的观景长廊,顺着湖边的油菜花地,很方便拍照。

  走过长廊,有一个大的仿古建筑物,这里很值得一拍。因为只拍油菜花的大景十分单一,而有一个前景或者衬托,油菜花才拍得好看。

  这个仿古建筑物有一间大厅,无法进入,不过周边有走廊,可以进去转一圈拍摄。亭子的一角,红色的灯笼十分醒目。

  中国式的仿古栏杆和梁柱很有特色,适合依次为画框拍摄油菜花。

  站在窗户跟前,看到窗外的油菜花,以及山上的宝塔,真有种“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感觉。

  亭子的外面朝湖的一边,有条小河沟,曾经有船可以坐,转一圈参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

  接下来还是一条观景长廊,这里十分方便拍照,而且人不多,大多数的游客都集中在湖中间的木头栈道上。

  沿湖莲湖环湖东边的观景道左转,进入碧莲路边上的环湖观景道,有树荫和栏杆,这里适合休息。

  这里修建了一些中国娃娃的雕塑,在油菜花的衬托下,显得更为生动。

  进入木头的栈道,可以从湖边油菜花中间穿过,一直可以走到莲湖的广场,这里人最多,绝大多数游客都集中在这里拍照。

  有一些身穿大熊猫和孙悟空卡通服装的人,在这里与游客合影,不过是有收费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拿相机随手拍一张,他们也不会找你收费,我拍的时候,他们还配合我做了几个造型动作。

  赏花之后,可以在桥头镇吃一餐午饭,再慢慢返回,桥头镇虽然没什么特别的推荐,不过在桥头镇三正半山酒店喝中午茶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自驾的一帮驴友拍照之后,在酒店喝茶,人均消费五十元,不过据说中午茶截止时间是下午两点。

  尽管春节前后广东有很多的赏花地,不过深圳到东莞莲湖距离很近,这里相对于偏远地区,停车较为容易,也很少长时间堵车,一天时间可以很轻松过去赏花,所以不失为一个非常休闲的赏花之地,如果你喜欢这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那么乘着花期正旺赶紧去吧!

文章关键词: 油菜花 环湖 东莞 莲湖 满园春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