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元寺 千年古城千年的寺

2015年01月26日12:05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再访开元古寺,其实是13年底。对这座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寺,好像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可以吸引我一次次的走进它而不厌倦,又可以一次次的有所发现。我始终觉得泉州开元寺和厦门始建于唐五代的南普陀寺相比,有更深厚的内涵和更完整的历史遗存,特别是南普陀寺经多次翻修后,越显崭新华丽的土豪气质,古韵渐失。倒是开元古寺一如既往的沉默于闹市中,门外就是热闹的西街市井,退回门内就是安静古朴的佛寺园林,似乎从未改变。

  走进开元寺,远远的空旷大殿下,有一位老阿婆虔诚的跪拜在佛前。

  开元寺的慎行师父引我们走过寺内光影斑驳的石板广场,两侧古榕遮蔽,正面主殿上的“桑莲法界”牌匾,隐藏着一个开元寺的前世传说。

  相传寺址原为唐代大财主黄守恭的大桑园,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的某一天,黄守恭梦见一个和尚向他求要此园用来建造寺庙,黄心中不舍,于是故意作难:要是三日之内桑树可以开出白莲花,那我就给你一块地。谁知三日后,后院桑树竟然盛开如雪白莲一般,黄守恭顿受感化,毅然的献地建寺。僧人匡护禅师即负责主持建寺工作,取名“莲花道场”。后又改名“莲花寺”,被雅称为“桑莲法界”。直到唐开元年间,才随国号改名为开元寺。

  古寺香火绵延千年至今。香炉中的柱柱高香,寄托了多少信众的祈福心愿。

  开元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历经朝代变迁损毁,现存寺院面积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二。

  我们慢慢的走近老阿婆的身边,一身传统闽南服饰的阿婆依然跪在殿前,手举一束香,口中喃喃的念着什么。

  突然感觉阿婆不光是在祈福,而是在和她心中的佛诉说着家里的琐事。

  老阿婆诉说完了,举香跪拜。

  这样的场景,让同行的伙伴湿了眼眶,事后说,那个时刻想起了家里的奶奶,唤起了心底的共鸣。

  我的目光就一直跟随着白发苍苍的老奶奶。

  穿过空旷的寺院,阿婆走到香炉旁边,举香面对前方专心致志的望空膜拜。

  深深弯下腰的背影,承载了阿婆对家人沉重的希望和祝福。

  拜罢,阿婆这才将手中的香插到香炉中,转身离开。

  静寂的寺院里,阳光默默的照在香炉上。

  香炉的后面,一群群的鸽子咕咕咕的在那里走来走去,飞起又飞落。远处巨大的石龟,还有风格简约的石塔。石龟应是寺院在哪个朝代曾经的柱础,殿早已毁了,只剩它圆瞪着眼珠子,日日和这些鸽子们相伴。

  一长溜的古石塔边,一只白鸽独自信步走来。

  寺院红瓦飞檐的屋顶,落满了白色点点的鸽子,顶部有龙和麒麟的雕塑,中间是一尊小小的塔。

  走进大雄宝殿,殿顶的木结构檐柱居然是一个个飞天女神的造型,背上长有翅膀,肤色深棕,明显的带有异域女性的形象特征。这是24尊飞天乐伎,在国内古建筑中极为罕见。

  穿过大殿后面,廊下是前次来访就已经印象深刻的那对16角形辉绿岩石柱,上面雕刻着古代印度和锡兰流传的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花卉图案24幅,再看依然生动如初。

  莲香园中,就是那棵传奇的开白莲花的千年古桑树。

  走过桑园前长长的廊道。

  大殿后侧的甘露戒坛,一对男女正手擎高香跪拜殿前。

  甘露戒坛边上是檀越祠。檀越在佛教用语里是“施主”的意思,这里就是专为开元寺最大的施主黄守恭所建的祠堂。

  寺院后面,新建了弘一法师的纪念馆,迎面就是弘一法师手迹“悲欣交集”。

  回望古老的寺院,有种光阴流逝的感慨。

  寺院的两侧广场,分别就是著名的两座古石塔,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塔高40多米,是国内最高的石塔。

  石塔每层的门龛两旁有武士、天王、金刚、罗汉等浮雕像。

  这两座石塔始建于宋代,塔基、塔身上古朴而传神的雕刻人像,吸引了我的注意,徘徊观看许久。

  双狮戏球。

  背后有佛光光环的罗汉大士。

  手持铁杵的金刚

  这尊被童子扯住衣襟的罗汉,不知道是怎样的故事。

  这石塔上每一层塔壁上均刻有这样的浮雕16幅,分别表达了人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和佛乘,总共80幅栩翎如生的人物雕像。

  在石塔下方草地上,有一方石刻,上刻一“心”字,心上那一点却在下边。引领我们参观寺院的慎行师父说,这叫”放心石“,教人”提起千般烦,放下万事空“。

  掩映在树丛中的石塔。

  在临出西门的一面大照壁,闽南特色的红砖拱砌,中间是麒麟浮雕,两侧各是花鸟兽。

  在黄昏的斜阳里离开开元寺。感谢同行的伙伴,他们是羊群、志明、慎行师父。

文章关键词: 开元 开元寺 寺院 泉州 千年古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