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十字湖 上帝滴落的蓝色泪珠

2015年02月26日14:34  旅游专栏  作者:飞在德国  

  普罗旺斯韦尔东大峡谷,欧洲最美峡谷之一。峡谷中蜿蜒的韦尔东河如蓝丝带轻吻着山壁。数十公里的河水最后汇入圣十字湖,圣洁得犹如上帝滴落人间的蓝色泪珠。

  继续我们的南法自驾行。南法普罗旺斯不仅有大名鼎鼎的薰衣草田、向日葵田、人文重镇,更有大自然的馈赠——韦尔东大峡谷国家自然公园。韦尔东大峡谷(LesGeorges du Verdon)和峡谷末端的圣十字湖(Lac deSainte-Croix)一起,组成了普罗旺斯最美的山水奇景。

  我们从上一篇的地中海海湾一路向内陆行驶,来到了韦尔东大峡谷。地图显示了峡谷到各大周边城市阿维尼翁、马赛、戛纳的距离。

  韦尔东大峡谷25公里长,700米深,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峡谷,被誉为“欧洲大峡谷”。这里也是攀岩爱好者的天堂,在高达300米的石灰石悬崖上攀登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峡谷底部的韦尔东河起源于阿尔卑斯西南端的普罗旺斯山,河水沿着峡谷底部蜿蜒数十公里,最终汇入圣十字湖。圣十字湖不是天然的湖泊,而是人工蓄水湖,由于湖水来自高山雪水和冰川融水,因而不含任何杂质,湖水呈现出蒂芙尼蓝的天然色泽,令人心醉。

  我们驱车来到韦尔东大峡谷。峡谷南北各有一条山道,两条山道所看到的风景大致相同。游客可以选择其中一条山道穿越大峡谷,最后来到圣十字湖。我们选择了峡谷北道。NAVI可以成为你进入大峡谷的好帮手。

  沿途路遇一个停车场,来到露台向下望去,正是峡谷的一个弯道。

  从高处看,这里的河水水流较缓,水量稀少。绿如翡翠的河水如丝带般缠绕,几个人惬意得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沿途的沙滩非划船或徒步难以到达,想必这私人专属的满足感才是人们来到这里所准求的。和普罗旺斯的另一大峡谷——阿尔代什峡谷一样,韦尔东大峡谷也是从事皮划艇等运动的好地方。

  继续行驶,车窗外是峡谷的美丽山岩。

  沿着崎岖山路,我们来到了峡谷大桥。

  一座石桥使得峡谷两岸天堑变通途。

  石桥边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停下车来到桥上,感受峡谷巨大的落差。

  大桥上。

  大桥中央貌似有什么活动,走进一看,原来是峡谷蹦极。

  蹦极者从桥中央纵身一跃,向着峡谷腹地深入。

  一位勇士二话没说跳了下去,在空中回荡。

  峡谷底部热爱挑战的字样清晰可见。

  沿着山路走继续往前走,穿过了一个石洞,来到了一个小型停车场。

  这里可以欣赏到峡谷的U型弯,霸气侧漏。

  悬崖绝壁有人家。

  沿着山路一路畅行,风吹乱了头发。

  不一会儿,视野忽然开阔起来,才发现我们已经绕过了几座大山,来到了峡谷深处。路旁一个大型的停车场预示着这里将有美妙的风光。果然不是所望,峡谷和河流组成的山景图震撼着游人。

  更为震撼的是,河水怎么可能如此清澈,如此梦幻,就好像从天而降不曾污染毫分一样。河水的质地,分明就是染着蒂芙尼蓝的牛奶嘛!

  而河水淡薄的地方,蒂芙尼蓝就演变成了翡翠绿,大自然真是像谜一样的,真不是我PS的。

  绕过这座大山背后,就是圣十字湖了。圣十字湖位于韦尔东大峡谷的尽头,是普罗旺斯最美的湖泊。刚才介绍过,圣十字湖其实是一个人工水库,湖水最深处90米,1974年建成的圣十字拦河大坝,把韦尔东河水阻隔在山谷之中,形成了法国第二大蓄水库,造福万民。夏日,这里也是法国人和欧洲人最受欢迎的度假场所。

  山谷间的蓝色绸缎。

  圣十字湖畔山上的小镇,古堡和教堂坐拥着最美的视野。山坡上整齐得葡萄架,是的,普罗旺斯也有很多出名的酒庄和酿酒中心。

  教堂、古堡、圣十字湖。

  湖畔小镇一瞥。

  沿着山路下来,我们就来到了圣十字湖畔沙滩。

  沙滩入口有个大型的停车场,密密麻麻地停着度假者们的私家车。有的当地人乐于在这里度过慵懒的周末,而欧洲的游客通常会租一间湖畔度假屋呆上一个星期。当然,你也可以在岸上的露营地露营数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沙滩上的人们享受着普罗旺斯的骄阳。

  在湖水中游泳泡泡,别提多舒服了。

  来到半山坡,圣十字湖醉人的一汪蓝水沁人心脾,大自然的馈赠让这里的人们仿若生活在天堂。

  湖泊的一端是韦尔东大峡谷的入口,另一端是开阔的湖面。

  湖水与韦尔东河水在这里融为一体。

  划船爱好者和皮划艇爱好者可以从这里进入两壁高耸的韦尔东大峡谷。

  不想接受峡谷激流挑战的人们可以划个小船在圣十字湖上徜徉。

  碧水蓝波,就是这么任性。

  光是看看这画面,心里就是五味杂陈,羡慕妒忌恨不足以表达我现在的情感。

  这水蓝到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岸上的悬崖上,年轻人们扑通扑通地朝水中跳着,倒钩的,翻转的,叫好的,好不热闹。

  沿着湖岸走走也很不错。

  啥也不说了,圣十字湖和韦尔东大峡谷,我还会挑一个夏天来露营划船一星期的。

  韦尔东大峡谷和圣十字湖,为大自然点赞。

文章关键词: 峡谷 普罗旺斯 圣十字 蓝色 泪珠 上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