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新绘画馆 1元门票的艺术圣殿

2015年01月30日12:11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你若要问我为何那么喜欢欧洲,其中的一条理由肯定是因为“艺术”。没错,对欧洲的沉迷,起初源于就艺术。因欧洲浓厚的艺术氛围和辉煌的艺术成就而对其无限向往,我想这也是所有喜好艺术之人的共同心声。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心里总是念想着此生一定要把那些名扬天下的艺术博物馆通通看遍。这几年,这个目标慢慢在实现。每次去欧洲旅游,我都会挤出时间去逛美术馆或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和凡尔赛宫、梵蒂冈博物馆、荷兰国家博物馆和梵高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艺术之城”佛罗伦萨等等,每一次关于“艺术”的旅程都让我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德国慕尼黑之旅,追寻艺术的脚步也一如既往。在某个周日的上午,西装革履去参观慕尼黑美术博物院,之所以选在周日是因为这天慕尼黑许多艺术博物馆的门票只需1欧元,儿童还免费,花1欧元便能参观这世界级的“艺术圣殿”,我自然不会错过。慕尼黑美术博物院由古绘画馆、新绘画馆和现代绘画馆三个馆组成,规模庞大、藏品众多,经过权衡,我选择参观新绘画陈列馆。

  新绘画馆(NeuePinakothek)位于慕尼黑市中心偏北的特雷吉因路附近,与古绘画馆遥遥相对。它的前身是国王路德维希一世的私人画廊,于1884年动工,9年后向公众开放,与其他两座绘画馆一样,皆为巴伐利亚州立美术馆,统称慕尼黑美术馆。新绘画馆建筑具有现代时尚的外观,馆藏主要以德国浪漫主义和自然主义绘画为主,展出18世纪和19世纪欧洲各地的艺术品。这里汇聚了梵高、高更、莫奈、马奈、塞尚、克利姆特、德加、鲁本斯、戈雅、毕加索、罗丹、利伯曼等艺术巨匠的诸多原作,全部是绘画和雕塑,数量超过400件。

  尽管新绘画馆已有一定的历史,但展馆内部非常现代化,无论是温控设备、光控设备及安保措施都为世界一流。辉煌的藏品,完美的设备,再加上优质的观众,整个参观过程都让我无比享受。不得不提的是,参观美术馆在德国人看来是一件非常正式的事情,他们大都会身着正装来参加,且整个参观过程非常肃静,轻声细语、轻手轻脚,没有拥挤,没有喧哗,让每个人都能够沉浸其中领悟每件作品的魅力,通过与大师原作面对面的交流,去感悟其中的精华和震撼。这种高素质的文化礼仪,让我不由心生敬佩,彻彻底底爱上“大德”。

  新绘画馆藏有众多的艺术大师的名作,最具看点的是梵高的《向日葵》。凡高的《向日葵》题材作品共有四幅,现在有2幅藏在伦敦,1幅藏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1幅则在慕尼黑新绘画馆。而藏在慕尼黑的这幅最具特色,背景为绿松石调,其余三幅都是黄色。《向日葵》系列作品是梵高在法国南方阿尔时画的,当地的灿烂阳光令画家欣喜若狂,以跳跃的画面来表达内心的感受,苍劲有力的笔触、热情明快的色彩,把向日葵画得如燃烧的火焰一般,充满智慧和灵气,显现了画家心中疯狂燃烧的生命激情。这幅绿松石底的《向日葵》与我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看到的黄色底《向日葵》有异曲同工之妙,站在其面前,那种不由自主的情绪变化无以言表。

  漫步于新绘画馆,整个人犹如置身一座艺术殿堂。时而停,时而动,左端倪,右凝视,身心彻底沉醉其中,情绪随着移动的脚步慢慢在变化,或平静、或激动、或忧伤、或欣喜……有点不能自已,所有的感动皆因这场无以伦比的视觉盛宴。

  慕尼黑新绘画馆(Neue Pinakothek)位于慕尼黑市中心偏北的特雷吉因路附近,与古绘画馆遥遥相对。它的前身是国王路德维希一世的私人画廊,于1884年动工,9年后向公众开放,与其他两座绘画馆一样,皆为巴伐利亚州立美术馆,统称慕尼黑美术馆。

  在周日,慕尼黑许多艺术博物馆的门票只需1欧元,儿童还免费,花1欧元便能参观这世界级的“艺术圣殿”,我自然不会错过。

  早上刚开馆,参观人数不多,也是游览的最佳时间。

  新绘画馆藏有众多的艺术大师的名作,最具看点的作品是梵高的《向日葵》,画于1888年。凡高的《向日葵》题材作品共有四幅,现在有2幅藏在伦敦,1幅藏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1幅在慕尼黑新绘画馆。而藏在慕尼黑的这幅最具特色,背景为绿松石调,其余三幅都是黄色。

  高更作品《上帝的孩子》,画于1896年。

  莫奈作品。

  塞尚作品《五斗橱和静物》,画于1887年。

  鲁本斯作品。

  慕尼黑画家Carl Theodor von Piloty巨幅历史题材油画。

  马奈作品《午餐》,作于1868年。

  审美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美在外表不长久,天朝的美女们学做个有内涵有品位的女子吧。

  一家三口的美术馆时光。

  靓丽背影。

  赏心悦目的美术馆。

  专注的小美女。

  左为克里姆特的作品《Margaret Stonborough-Wittgenstein》。

  德国艺术家MaxKlinger 的作品《Elsa Asenijeff》。

  毕加索艺术生涯早期创作的弄臣头像。

  罗丹雕塑《蹲着的女人》。

  Antonio Canova的作品《特洛依王子帕里斯雕像》。

  清早参观的人不多,馆内非常清静。

  看完展览,两美女在门口互相留影。

  馆外环境很好。

  周围极具视觉震撼的建筑。

  户外草坪上的装置艺术“七彩草堆”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无处不在的慵懒时光。

  三大美术馆组成了慕尼黑城市艺术区,也是深受各种文青喜爱的地方。

  【地址】

  老美术馆 地址:Barer Strasse 27  D-80799 慕尼黑 

  新美术馆 地址:Barer Straße 29  D-80799 München 入口: Theresienstraße  

  现代艺术馆 地址:Barer Straße 40 D-80333 München 

  【门票】

  门市价:4欧元。每周日1欧元即可入馆,未成年人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三-周日10:00-18:00,每个月的第1个和第3个周三10:00-20:00,周一、周二闭馆。

  【交通】

  U3-U6或U4-U5到Odeonsplatz站,有轨电车Tram27到美术馆站。

文章关键词: 慕尼黑 绘画 艺术 美术馆 艺术圣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